安倍猛講釣島 歐巴馬惦惦


作者: 劉屏、朱建陵╱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224


中國時報【劉屏、朱建陵╱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二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兩人共同會見新聞界時,歐巴馬一字不提釣魚台群島(日本稱為尖閣諸島),也不提《美日安保條約》,甚至不提美國在亞洲的「再平衡」策略。安倍則在不同場合,主動、被動,多次強調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不容侵犯,並且重申日本會增加軍費,以因應東亞的緊張情勢。


新華社諷日「自討沒趣」


《新華社》昨日以「國際時評」名義刊文指出,安倍的企圖,是要以強硬政策抗衡中國,重振日美聯盟關係,以遏制中國崛起。但文章說,中美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聯繫與交往不斷深化,權衡利弊,華府自然有自己考慮,安倍因此只會「自討沒趣」。


安倍花了不少時間談釣魚台,說「關於南中國海與尖閣諸島,我們同意既有的日美同盟是一股穩定的力量,有助於區域和平與安定」,兩國將密切協調,也會根據日美同盟處理這些問題。


安倍並說,他向歐巴馬解釋,日本「一直以冷靜的態度」處理釣魚台爭議,今後也會繼續保持這種態度。


美日峰會表態反制北韓


安倍與歐巴馬短暫會見新聞界時,歐巴馬的重心是北韓,表示「我們關切北韓的挑釁行動;我們決心採取強硬反制行動」。安倍則呼籲對最近進行核試的北韓追加制裁,並矢言會與美國及南韓加強相關合作。他另指出,日本擬放寬國內法律規定,讓自衛隊可以在日美聯盟中扮演更大角色,以確保區域穩定。


稍後安倍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時指出,「歷史和國際法均證明,尖閣諸島是日本的主權領土,自一八九五年到一九七一年這段很長的時期,都沒有任何方面對日本的主權提出挑戰。現在和未來我們也不容任何的挑戰。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我們的堅決意志」,任何人也不應懷疑《美日安保條約》的力量。不過他也說,他無意使釣魚台的緊張情勢升高。


雖然對釣魚台態度強硬,但安倍也強調,日、中關係至為重要,他希望兩國「以共同的戰略利益為基礎,彼此互惠」,同時「在我這一邊,對中國領導階層的大門一直是敞開的」。他說他與中國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的年齡相近,屬於同一世代,他了解習近平面臨的挑戰,希望兩人有機會交換意見。


現場提問時,有人問安倍有什麼希望美國說的、做的,可是未能如願?安倍回答說,歐巴馬政府已清楚表示「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也表示「反對任何片面之舉損害日本對這個島嶼的行政權」,日本不要求美國說或做什麼。他再次說日本將「以克制態度處理問題」,「這問題不應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