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婦雙腳長不停 全球首例


自由時報 2013217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38歲的英國婦女塞勒斯出生時雙腳就明顯比身體大上許多,而且至今仍持續不斷長大,導致她只能以特製輪椅代步,她的左腿甚至在截肢後仍快速生長,兩條腿加起來重達108公斤。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在進行DNA研究後發現,塞勒斯的疾病可能是全球首例,目前醫師已研發出一種藥物,希望她的雙腳可以不再長大。


左腿截肢續長兩腳重108公斤


塞勒斯出生時左腳就比右腳長了78公分,而且兩腳巨大的程度與身體其他部位明顯不成比例,醫生也無法解釋原因,但認為她不可能存活,所以把塞勒斯帶離產房,不讓母女相見長達兩週。但生命力旺盛的塞勒斯積極地活了下來,她小時候還能行走,甚至可以踢足球,在學校結交不少朋友,並通過中學GCSE畢業考試。由於父母鼓勵她獨立自主,塞勒斯19歲時搬離家中,後來還在中蘭開郡大學取得心理學學士學位。


塞勒斯曾在皇家動物防虐協會(RSPCA )擔任過兼職志工,不過她也因雙腳巨大而患有關節炎、深層靜脈栓塞(DVT )及血栓等疾病。10年前塞勒斯因脊髓中風癱瘓了兩個月,雙腳在這段期間仍未停止生長,2005年她又得了敗血病、接著又發生腎臟衰竭和感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2010年她因為罹患膿血症,必須自膝蓋上方切除左腳,但殘肢竟又迅速長大,三年內腿圍即長到1公尺、重19公斤,根本無法裝上義肢,因此她至今仍無法行走。


儘管這一生挫折打擊不斷,塞勒斯仍對生命抱有強烈的熱情,劍橋大學科學家桑普去年對塞勒斯的病例感到興趣,替她進行DNA定序研究,塞勒斯原以為她的病可能與俗稱象人症的普洛提斯症候群(Proteus Syndrome)有關,但DNA分析結果卻發現她的病例是全球首例,目前還沒有名稱。


桑普博士主持的研究團隊已研發出一種特製藥物,希望能用修復基因來取代塞勒斯體內的獨特變異基因,讓她的雙腳不再變大。塞勒斯自去年9月開始服用這種藥物後,雙腳甚至縮小了一點,使她對未來更為樂觀。塞勒斯表示她很懷念旅行的滋味,也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再度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