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稅最快明年上路 5年油價破50


東森新聞



 


源稅最快明年上路 5年油價破50


才剛剛聽到,明年GDP可能過3,景氣可能好轉。想不到財政部長張盛和就跳出來宣示,GDP成長,若連續兩季破3.5%,就要開徵能源稅,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下半年 到時候首當其衝的就是油價,根據當初的規劃,開徵第一年,每公升徵9元,逐年增加,估計10後,台灣就會進入每公升汽油超過50元的時代 可能導致通貨膨脹,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汽油每公升大約35元已經讓民眾叫苦連天,但若是不久的將來每公升飆破50元。財政部長張盛和宣示,GDP連續兩季成長超過3.5%,就要開徵能源稅。估計時間點就在明年的下半年,根據2009年賦改會規劃的草案,開徵的第一年汽油每公升課8.96元。十年之後,每公升要課26.15元。


95無鉛汽油為例,2009年規劃當時每公升不到30元。預估開徵十年後每公升將過50元,如今每公升要34.4元,可能開徵五年就破50元。到時台灣的油價,甚至超過新加坡的每公升約48元台幣,但我們的人均所得,還不到新加坡的一半。


而人均所得低,高油價卻很高的例子,首推土耳其。人均所得不到1萬美元,每公升汽油卻要約90元台幣,結果就是高通貨膨脹,與貧富差距極端。為什麼要開徵能源稅,首先是避免全民補貼高耗能者,其次是預期可以增加稅收,第三就是節能減碳。但問題是企業成本增加可能衝擊GDP成長,另外即便同步取消汽燃費與油氣類貨物稅,還是無可避免加重民生負擔。


行政院長陳冲說:「能源稅其實不會增加大家的稅,會把目前幾個跟能源有關的稅合起來,變成一種稅。」消息見報後,行政院長陳冲趕緊安撫民心。但民眾最擔心的,恐怕正是政府的施政能力,夏季油電雙漲。馬總統改口說不夠周延精細,那現在又訂出連續兩季GDP成長的開徵標的。萬一景氣回春只是乍現,難道又要道歉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