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村民一鏟下去挖出近5000枚清朝錢幣


20121211日華西都市報


7日下午2點,平昌縣靈山鄉巴靈村,一台挖掘機正在作業,一米厚的土層被掀開後,突出傳出鏜鏜的脆響,司機立即跳下車來,眼前的場景令其大吃一驚:土坑裡,一個破朽不堪的竹篾簍內,裝滿了銅錢。


這一消息不脛而走,附近村民紛紛趕來看鬧熱,施工人員阻攔不住,篾簍內的銅錢轉眼間被一掃而光。我們接到報告後,半個小時就趕到了現場。平昌縣文物局幹部楊英明告訴說,先期到達的還有派出所民警,但現場剩餘的錢幣僅有二三十枚。文物局工作人員和民警挨家挨戶做工作,現場宣講文物保護法規,截至當晚6點,淳樸的村民們全部交出了錢幣,大致有四五千枚。


昨日上午,在文物局庫房內,華西都市報記者見到了這批重見天日的古錢幣。錢幣裝在塑膠編織袋內,重約50來斤,每枚錢幣直徑約一釐米,中間有一個方孔,表面被厚厚的泥巴包裹著,銹蝕較為嚴重。盛裝錢幣的篾簍也只剩下巴掌大小。摳掉幾塊錢幣上的泥土,能夠看到乾隆嘉慶的字樣。


接下來,我們要對這些錢幣進行清洗。楊英明說。這些年代跨度很大的清代錢幣,為何會在一個地方出現?楊英明分析,錢幣的主人系大戶人家,由於當地無錢莊,只有窖藏於地下。靈山鄉是米倉古道上的重鎮,對於研究清代時期當地商貿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華西都市報記者謝穎攝影報導文物局工作人員清理古錢幣。


【作者:謝穎 來源:華西都市報】(責任編輯:雲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