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之外的紀念幣投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2-03-31 02:20:14  

紀念幣雖然包括普通紀念幣和金屬紀念幣,但是在收藏的時候,多數藏家還是偏愛於金屬紀念幣。以黃金紀念幣為例,購買時候由於加入了收藏屬性,價格比一般金條高出不少。而藏家購買了紀念幣之后,升值空間有多大?恐怕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

單純為了收藏而購買紀念幣的藏家恐怕還是少數,如何能讓紀念幣保值再坐等升值?恐怕入手之前得先做足功課。

投資原則:物以稀為貴

收藏品市場歷來有物以稀為貴之說。紀念幣發行量的多少,是決定其投資價值和升值潛力的首要因素。紀念幣的發行量與市場價格呈反比關係,即量少價高,量多價低。

上海金融學院融理當代金銀幣文化研究所所長黃瑞勇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財商》采訪時表示,紀念幣的投資價值主要遵循“物以稀為貴”的原則,同時,紀念幣的題材、雕刻工藝也是判斷紀念幣投資價值的重要參考標準。此外,紀念幣是否得過業界公認的獎項,包裝、附件是否讓人耳目一新,也是投資價值的構成要素。

由於入門門檻的不同,流通紀念幣和貴金屬紀念幣也分流了不同的投資者。普通紀念幣的材質是用於印刷鈔票的紙張或鑄造普通硬幣的金屬,面額表明其法定價值,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節日、紀念日和珍稀動物為題材而設計鑄造。是國家發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紀念意義的法定貨幣。貴金屬紀念幣主要由金、銀、鉑、鈀等貴金屬材料制成,而金銀紀念幣是貴金屬紀念幣的代表性品種。

金銀紀念幣以1980年發行的國際兒童年加厚金幣為例,存世量不到45枚,是新中國小規格貴金屬幣中的幣王,2009年價格40000元左右,目前價格已經飆升到120萬元。流通紀念幣以發行量為200多萬枚的“中國人民銀行成立40周年”紀念幣為例,目前市場價格則僅為4000元左右。

發行量不同直接造成投資門檻的不同,進而影響了目前紀念幣市場的投資格局。

發行量大、投資門檻低的流通紀念幣吸引了很大一部分的投資者,但據黃瑞勇觀察,由於流通紀念幣量太大,發行量動輒幾千萬枚顯示不出高端,目前流通紀念幣在行業內的局面比較尷尬,“流通紀念幣投資很難在與郵票的比較中脫穎而出,處於被郵票投資壓制的地位,而金銀紀念幣則已經遠遠超越郵票。”

另一方面,發行量在25枚以下的金幣目前價格大多達到或者超越500萬元,吸引更多投資者追捧。黃瑞勇表示,從藏家的心理層面分析,金銀紀念幣更具吸引力的原因在於:“花相對少的錢就能湊出一套紀念幣后,投資者就會覺得板塊挑戰性不夠。”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金銀紀念幣投資者構成也是一個金字塔形的結構。“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如果只有幾萬元做投資,可以選擇熊貓幣等普通品種。二十分之一盎司的熊貓幣600元左右,普通投資者還是能接受的。”

細節決定購買質量

收藏紀念幣如同收藏郵票,也要注意品相,即外觀質量。品相好的紀念幣與品相差的紀念幣,市場價格相差很大。以“中國人民銀行成立40周年”紀念幣為例,品相好的價格超過4000元一枚,而品相差的即使1000元也很難出手。

紀念幣的銷售也分為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一級市場為中國金幣總公司直銷中心;二級市場則是類似於北京玩家馬甸郵卡幣市場的紀念幣市場和一些拍賣會、網上零售店等。

如何選擇貨真價實的紀念幣?黃瑞勇給初級投資者提出了幾點建議。“對於初級投資者來說,選擇口碑好的經銷商很重要。投資者可以去網上搜索交易記錄,或者在選購前多向有投資經驗的人取經。”

此外,投資者也可先了解想要買的金銀幣的具體特征,包括它的材質、圖案、面值、直徑、成色、重量等等。一些偽造的產品不但產品純度不足,而且實際克重與標示克重差距較大。

從品相上說,投資者應選擇沒有劃痕、碰傷、擦傷的紀念幣。但是對於銀質紀念幣,氧化并不一定就是品相不好。黃瑞勇表示:“與黃金不同,白銀在自然界很難保持原來的色澤,最終還是要氧化或者硫化,如果銀幣氧化得很均勻,則可能提高它的投資價值。”

我國的金銀幣只有中國人民銀行有權發行,在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金銀幣發行公告上,上述特征都會有詳細列明。每套上市的金銀幣都會隨幣附上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簽字的鑒定證書,鑒定證書上會清晰列明上述特征,也很容易通過仔細觀察辨認出來的。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紀念幣都有證書。黃瑞勇對記者表示:“2000年以前,由於很多紀念幣是創外匯的,主要銷售到國外,但國外的一些經銷商對證書并不太重視,甚至自己印制說明書,所以如果是早期紀念幣的回流,苛求證書比較困難。但2000年以后主要轉向內銷為主,證書的保存就比較重要。”

讀懂市場有利於規避風險

有觀點認為,漲幅過大的紀念幣,由於在收藏投資熱中價格一路攀升,而市場消耗少,實際存世量已遠遠超過了市場的需求。漲幅過大并不說明它的投資價值高,而是市場炒作的結果,普通投資者一旦高位“吃進”,隨時有可能因大幅下跌而深度“套牢”。

但是對於漲幅大的紀念幣,也不能一棒打死。黃瑞勇認為,紀念幣的漲幅是否超出其應有的價值,要從原來的發行量來判定。“還是遵循‘物以稀為貴’的原則,發行量99枚的紀念幣價格漲了10倍和發行量1000枚的紀念幣價格漲了10倍是完全不同的,其中的風險差距也很明顯。”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對市場的把握還在於時間的積累。黃瑞勇認為,初學者隨著時間的推進就能減少剛入行時的信息不對稱,對藏品價值的把握也會更加清晰。如果能把收藏眼光放到5年以上,對於藏品的決策也能更理智。

以近日上市的30周年熊貓金幣為例,在之前就引起市場廣泛關注,該幣題材優勢較為明顯,屬於熊貓整年系列的,規格比較豐富,且是第一次出現卡通熊貓。黃瑞勇認為投資價值主要還是看發行價格。“這幾年的熊貓幣都是低開高走,如果30周年熊貓幣是高開,大家都有期望值,都把它囤著,都想未來很快獲利,反而影響它的沉淀和銷售,對這個幣種的未來走向非常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