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講養玉,一個字,不僅道出了玉乃有生命的物質,而且內中包含了許多學問。歸納起來,大致辭有以下要點:

(一)玉器保養的若干要點

避免與硬物碰撞。玉石的硬度雖高,但是受碰撞后很容易裂,有時雖然用肉眼看不出裂紋,其實玉表層內的分子結構已受破壞,有暗裂紋,這就是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了。

盡可能避免灰塵。日常玉器若有灰塵的話,宜用軟毛刷清潔﹔若有污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污劑液。若灰塵長期未得到清除,由於玉器雕刻十分精致,則可請生產玉器的專業工廠、公司,用專門的超聲波清洗和進行清洗保養。


佩挂件不用時要放妥。最好是放進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擦花或碰損。如是高檔的翠玉首飾,更勿放置在櫃面上,免積塵垢,影響透亮度。


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和人體汗液接觸。眾所周知,汗液帶有鹽分、揮發性脂肪酸及尿素等,玉器接觸太多的汗液,佩帶后又不即刻抹干淨,即會受到侵蝕,使外層受損,影響本有的鮮艷度。尤其是玻璃地翡翠、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


很多人以為翡翠愈多接觸人體,用汗液等溫潤會愈好,其實這是一大誤解。翡翠不同於古玉,古玉需要脫胎的過程,需人的體溫幫助,而玻璃地翠玉本身已晶瑩通透,不須再借助任何方法,也不可能有什麼辦法會使它更透亮。羊脂白玉若過多接觸汗液,則容易變成淡黃色,不再純白如脂。

避免陽光長期直射。玉器要避免陽光的曝晒,因為玉遇熱膨脹,分子體積增大,會影響玉質。尤其是芙蓉玉、水晶、瑪瑙等受到高熱會發生爆裂,因此更忌接近熱源。

佩挂件要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使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鑲有鑽石、紅藍寶、祖母綠等寶石的玉首飾,也隻宜用干淨的白布揩擦,將油脂、塵埃、雜質、濕氣或汗液抹掉,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


玉器要保持適宜的濕度。玉質要靠一定的濕度來維持,尤其是水膽瑪瑙、水晶類的玉器。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若周圍環境不保持一定的濕度,很干燥的話,裡面的天然水就容易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二)古玉的四怕三忌

對古玉,行內人士還流傳四怕三忌


一是怕冰。古玉經常接觸冰,土門受損,玉理黯然不能顯出色沁,就不會活,成為死色

二是怕火。古玉若常與火近,色漿即退。火不同於天然的地熱,古玉長期受天然的地熱所蒸,變軟而發生變化,才會慢慢受色沁所侵。

三是怕姜水。有人以為用姜水浸泡古玉可以除腥、辟臭。其實不然。古玉與姜水接觸,已有的色沁會黯然無光,如浸得太久,更會渾身起麻點,日皇雖然盤之玩之,也難以補救。

四是怕跌。這是眾所周知的道理。

三忌是忌腥、忌油膩、忌污濁的氣體。

玉忌腥,忌和有腥味的物體接觸,咸味、腥味都容易傷害玉質。

玉忌油,有些古玉入土的地方,因為地張不足,常常粘有油膩,使清光不能夠透出來。有些人玩玉,喜歡用面油、發油等摩擦,更有用吃剩的豬油涂抹在玉上,以為這樣便可以使古玉油潤。其實,這些油脂阻礙古玉透出精光,變成一種封閉,而不能使之溫潤。有經驗的玩玉行家,把玩日久,恐怕給油沁,隔段時間就用熱水洗之或用熱茶洗滌,作退油保養,使玉能真正溫潤。

玉忌污穢。滿手污穢即盤玉,會使古玉的土門閉塞,玉理的灰土不能退出,即使日玩日盤,也是勞而無功,甚至弄巧成拙。

來源:鑒藏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