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日,昆明石博會上,一塊黃龍玉籽料標出了令人咋舌的高價——9000多萬元。


這是一塊什麼樣的石頭?它摩氏硬度6.5-7,與翡翠相當,比和田玉稍高。從時間來看,和田玉「出生」有7000多年,翡翠「出生」有300多年,它只有6年。


短短6年間,它從幾毛錢一斤飛漲到了萬元以上。每過3個月,曾經賣出玉石的商人們都會捶胸頓足,願意花幾倍的錢再去買回它。它用6年時間創下了中國玉石史上的一個漲價奇跡。


從北京愛家收藏品市場的展廳到雲南龍陵縣蘇帕河的山谷,從最近30年內崛起的新富到烈日下揮汗勞作的挖玉人,一條隱秘的財富大河在其間奔湧,兩岸的人們各取所需。其間,有無數跌宕起伏的一夜暴富故事,偶爾也會有幾個不幸的故事穿插其間。


  


緣分


  715日,正午時分。蹲在水田邊的一塊大石頭上,李二死死地盯著工人的鋤頭,眼珠子一動不動。幾分鐘之內,和工人們一樣,汗水從他黝黑的額頭一點點地滲出。灰黑色的砂石中閃過一絲黃色,李二立即撲了過去。用水洗乾淨這塊石頭後,他搖了搖頭,失望寫在了所有在場人的臉上這是雲南龍陵縣象達鄉的一個山間谷地,蘇帕河在中間緩緩流過。蘇帕河,自北向南穿越雲南省龍陵縣境內,而後匯入怒江——二戰期間,這條大河擋住了日軍進攻中國大西南的腳步。1944年,作為二戰中國戰區的最前沿,這裡還打響了慘烈的松山戰役。現在,在這裡尋找蘇帕河從附近小黑山上衝下來的黃色石頭,成了挖玉人的新戰場。此刻,李二的眼前就有一場「戰鬥」——一塊數噸重的大石,一周前擋住了他尋寶的路徑。柴油機帶動的風鑽,一天天、一點點地將大石頭肢解成了可以搬動的小石塊。寶貝就藏在最艱苦的那個地方,這是蘇帕河兩岸最常聽到的故事。


 


      在采玉界,人們篤信「緣分」。數不清的故事告訴大家,你挖大半年一無所獲,別人過來接著挖,第一鍬就成了富翁。正是這樣的傳聞,讓挖玉者們欲罷不能,無法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產玉的地方。李二已經有了其他人難以企及的「玉緣」。他是象達鄉的村民。上一輪土地承包時,因為是村裡外來的小姓,他分到了一塊靠近蘇帕河谷、沒人喜歡的田地。2009年,在重慶地鐵工地打工的李二回老家過年時,突然發現這塊地成了一塊寶。有人願意出10萬元買他的這塊水田。李二沒賣,自己開挖。20098月,開工後的第3個月,他挖到了一塊高品質的黃龍玉,賣出了迄今為止他收到的最大的一筆錢——12.8萬。實際上,他當時還不太懂行情,這塊玉石被人倒手後賣了37萬,放到今天,則至少可以賣到80多萬。沉甸甸的百元大鈔點醒了李二,他把自己水田中「不好的1/4」高價賣出,而後再花30萬元買下了他更看好的另外一塊5畝多的河灘水田地。在蘇帕河兩岸,這是很多村民的標準選擇。與昔日種水稻所得的幾百元相比,這些土地的價錢已是天價。李二說,依靠山勢、水流方向推算出來的一塊較好的水田,可以按照3.3米見方的標準開賣,每塊1.8萬元。烈日下,李二的夥計們一言不發地幹活,距離上一次出玉已經有一個星期。按約定,李二將和這些汗流浹背的小伙子四六分賬。在蘇帕河兩岸的藍色帳篷中,這是最廣泛、也最能激發勞動熱情的一種分配方式:挖不到,當地打零工的收入是201天,頂多是出把力氣;挖到了,則有可能分到一筆改變現有生活的大錢。


黃昏時分,好消息從河對岸一個藍色帳篷裡傳出。這個帳篷的主人是一對父子,他們挖出了一塊重達數百斤的、品質尚可的黃龍玉。


 


石頭


在這塊石頭剛剛露出一小塊時,趕到現場的李二已決定出2萬元買下它。這是蘇帕河兩岸常見的情形,石頭還未完全挖出,也可以買賣。買的人賭未出土的部分繼續是好的,賣的人則賭這塊石頭的下面很一般。半個小時內,隨著露出部分的增加,李二的價錢增加到了4萬,但對方始終沒有開口。李二回到自己的帳篷,一言不發地和衣躺在床上。他在緊張地算計,是否繼續提高價錢以買下這塊石頭。若李二買下這塊石頭,按常規,這塊玉石將在3天內到達官德鑌的店舖內。李二的真名是李恩平。他的朋友、玉石中間商李飛鴻只知道他叫「李二」,但這不並妨礙他將李二的石頭轉手給德宏最大的黃龍玉商人官德鑌。官德鑌在雲南玉石圈裡赫赫有名。他原來在保險公司工作,2006年辭職專事黃龍玉買賣。提起自己的曾祖父騰沖玉石名人「官四玉」,他最喜歡告訴別人的一個段子是,老人家挖了50年都沒挖著好東西,老了幹不動時去河邊撒尿,居然衝出了一個寶貝。


 


      大約在2000年前後,一位廣西賀州人在龍陵修水電站。在蘇帕河底,他發現了與廣西賀州市場上出售的黃蠟石一模一樣的石頭。黃蠟石是一種觀賞石,此前的主產地為廣西賀州、廣東潮州等地。這個人以幾毛錢一公斤的價格,收購了一車「黃蠟石」運到賀州,冒充當地出產的黃蠟石出售。風水輪流轉,幾年後,在一些商人的暗地運作中,原來賀州等地出產的黃蠟石開始「悄然」返回龍陵,冒充黃龍玉出售。轉折從2004年開始,雲南省觀賞石協會這一年將龍陵縣出產的這種石頭定名為「黃龍玉」。其中「黃」為顏色,「龍」為產地龍陵,「玉」即美石。何謂美玉?美石為玉。多名玉雕技工證實,龍陵出產的這種石頭,成分與黃蠟石相像,但其上品部分,品質更加精良,可媲美和田玉、翡翠、田黃等珍貴石料。此外,這種石料的顏色多為黃、紅兩色,暗合中國的顏色審美觀,填補了中國此前玉石所不具備的新色彩。龍陵的一些珠寶商人稱,「黃龍玉是繼新疆和田玉、緬甸翡翠之後發現的最優秀的玉種」。2006年,官德鑌花30元購買了一塊長不過尺、厚不及寸、重不達三斤的「玉質黃蠟石」,找到翡翠加工點,製作了幾隻「黃龍玉大玉鐲」。第一對鐲子,以200元賣給了一個朋友。其他鐲子,兩年後賣到了6000元一對,「放在今天,可以賣10萬元」。官德鑌說,從這幾個黃龍玉鐲子起步,他可以在「一天賺到過去幾年才能賺到的工資」。而去年一年,他「收了1000多萬元的貨」。這裡隱含了一個時代的大背景。與龍陵相近的瑞麗、騰沖等地,長久以來就是緬甸翡翠進入中國龐大市場的加工、中轉地。目前的珠寶市場上,標價幾十萬、上百萬的翡翠手鐲已很常見。在其背後,翡翠原料「在近10年內瘋漲了上千倍都不止」。翡翠加工工藝已普及到了雲南的每一個旅遊景點,一些資金不足的珠寶商人開始尋找其他美玉,來延續自己的生意。


  


美玉  


714日,昆明舉辦泛亞石博會。門內,彙集了上千家黃龍玉商家;門外,停著一些還未來得及上牌的新車,有奧迪,更多的是大型越野車。場內的玉石商人們紛紛傳說,石博會開幕頭幾天,已有大收藏家出手,那些淘到寶貝的龍陵人,賺到大錢後轉身去買了好車,「少說也有20多輛」。其中一輛未上牌的凌志越野車是程可家裡的。事實並不全如傳言,她家的車早已下單,只是在這幾天提貨。在北京的愛家收藏品市場、十里河奇石市場,她各有一個展廳,黃龍玉是其中的重要商品之一。程可是浙江人,她的家族在上世紀90年代就來到雲南做奇石和木雕生意,並把生意做到了一個個大城市。黃龍玉,依出產地不同,可分為籽料、草皮料、山料等。目前市場價格最高的是籽料和草皮料。流水、山風的沖刷,賦予這兩類原石滋潤的色彩和靈氣。程可的記憶裡,「最早可以按車買,幾百元能買一拖拉機的貨。現在隨便拉下一塊就可賣幾十萬。奇石主要看外形。經常有人抱籽料給我表弟,幾元錢一個。為搞好與村民的關係,他花錢買下後,轉身再扔回蘇帕河裡。現在回想,扔一個,就是幾萬、幾十萬啊」。


  


       程可的記憶,是黃龍玉商人的共同記憶。從無人要的石頭開始,黃龍玉在6年時間內創造了中國玉石史上的一個漲價奇跡。很難有人能說清楚,幾千年來,為什麼玉石能夠對中國人產生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事實上,以硅酸鹽為主要成分的各類玉石,與其他石頭並無兩樣,但其晶瑩、溫潤的氣質,使它成了除黃金外中國最受歡迎的東西之一。「黃金有價玉無價」。玉石市場上,上世紀80年代價值幾百元的和田玉籽料,目前售價均為幾百萬元。與之情況類似的翡翠,今年上半年的原料價格突然暴漲了三成左右。在北京展廳內,程可賣出的最貴的一塊黃龍玉大籽料,成交價為80萬元。這是在2009年,對方是一個房地產商。他信風水,把這塊石頭擺放在客廳的正中間,以「吸納天地之間的靈氣」。獲悉對方原來喜歡翡翠後,程可當時就覺得價要少了。一年後回頭看,她真是賣得太少——2004年以來,每過3個月,黃龍玉的價錢都會上漲一大截,「現在少說也有200萬」。幾乎每一周,官德鑌都會接待一些各地來的朋友,陪同他們去收玉。一般而言,買玉也講究緣分,一些人上億元的生意可以交給別人去做,但買一塊玉時會親自上手。「這些人,大多是各地的房地產開發商、礦山老闆。也有一些人不方便出來,他們會讓他們的秘書來。」


人們為什麼會花這麼多的錢買一塊石頭?官德鑌認為,除了真心喜愛外,很多人其實是為了保值和增值。


 


財富


與高昂的標價一起,總有一些財富悄然地流入了龍陵這個貧困山區縣。隨之而生的,則是一些令人扼腕的悲歡離合的故事。


有一種說法是,在人類歷史上,玉石開採量只有幾萬噸,尚不夠填滿一個水立方的跳水池,這是玉石珍貴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其中將近2/3是近10年才被開採出來。在龍陵,這個說法若套入黃龍玉,公認的時間不足6年。


黃龍玉的主產區集中在小黑山及其周邊地區。這些黃龍玉的原生礦脈,隨著地質變遷,在蘇帕河及其周邊的山體上沉澱了一些優秀的黃龍玉。


目前,裸露於大黑山山體表面的草皮料已被村民基本撿拾乾淨;河谷內出產的籽料,好挖的地方已被人翻了多遍;埋藏更深的河灘籽料、需要開洞挖掘的山料,受雲南天氣多雨、山體疏鬆、施工條件簡陋等多重條件的影響,很容易塌方。當地出租司機陳富說,在龍陵,至少有十幾個人因為黃龍玉或死或殘。其中的一個故事是,工人發現了一塊玉,投資挖洞子的老闆心急之下,在工人吃飯的時候獨自大幹,周邊的岩石突然塌下將其壓死,「可憐,走的時候還餓著肚子」。超越想像的財富遽然來臨時,自然有一些人鋌而走險。短短幾分鐘之內,李二歷數出了好幾起搶劫黃龍玉的犯罪案件。如果不是仔細追問,這類不幸的故事一般不會被人們提起。事實上,在龍陵,過去6年的經歷證實,這種紅、黃兩色為主的石頭,一直以一種令人瞠目結舌的速度在上漲,包括雕工、小賣部、手電筒買家在內的絕大多數人,都在這一輪上漲中分到了財富。


在這裡,人們更願意回憶的是那些一夜暴富的故事:一塊石頭,張三以3萬元賣給王五;半年後,張三願意花30萬元買回;再過半年,王五也後悔了,找上門來願花80萬元再次買回。有一個財富遊戲在這裡很流行:黃龍玉中有一種內含草花(註一)的材料。好的草花,巧奪天工,但外表極難看出。參與人可以買下一塊原料來賭,輸了,自認倒霉;贏了,則可以在瞬間獲得幾十倍的增值財富。一個有趣的事實是,伴隨著信息的開放,龍陵人也在一步步地接近財富的源頭。官德鑌說,當他走在路邊時,經常會被路邊務農的老人攔住。待你看過他的玉石並稍有動心時,對方的開價一定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數字。他遇到的最高數字是200萬。當地信用社的最新資料證實了這一點,僅今年上半年,龍陵縣象達鄉信用社的存款增加到一個億左右。


  


商機


  跳下深坑時,因為用力過猛,李二的涼鞋突然壞了。一般人2年時間才能穿壞一雙涼鞋,在河灘上奔勞的他,兩個月左右就要換一次鞋子。朝陽村的雜貨鋪內,老闆向他推薦了三雙鞋子。猶豫再三,他選擇了其中最便宜的一雙。


走出小雜貨鋪,他遇到了自己的同村發小。對方在自家的地裡挖了一個星期,什麼也沒挖著。獲悉李二已經賣了1萬多元的玉石,這個人沉默著抽了一會兒煙,和李二商量:再干10天,若還沒有,就到李二的工地上幹活。除了陪朋友去收玉,官德鑌現在幾乎不上山了,「到了山上,一群人圍上去瘋搶,價錢反而更高」。一些人會主動把黃龍玉送上門來。現在原石這麼貴,誰能一個個打開來看。從幾毛錢一斤買到現在,他解剖的黃龍玉原石可以用噸來計算,眼力已非常人所能企及,他時常能從別人不要的東西中選出一些好料來。2年前,他收玉動用的資金是幾千至幾萬元。現在這筆資金漲到了10萬元至幾十萬元。官德鑌只收最好的貨,他說,無論價錢漲到什麼程度都跟那些垃圾貨無關。


好的黃龍玉已很難見到。他和上門求貨的幾個東莞商人開玩笑說,要不我們買下那段公路,重修一遍,趁機挖出下面的東西。石博會上,程可看中了一塊帶有草花的黃龍玉。對方要價9萬,她只願出價1萬元。旁邊的一個人買走了這塊玉。惋惜之餘,她感慨稱,新入場的人什麼價錢都敢買,「一個瘋子賣,一個瘋子買,還有一群瘋子在等待」。她的哥哥,一位少年即在外拚搏的成功商人決定,用其木雕廠賺到的資金再囤積一批上好的黃龍玉。他說,「有什麼生意能比這個好呢,買塊石頭,坐在屋裡玩玩,就可以翻幾倍。」長途客車上,一個大型挖掘機器的代理商也趕到龍陵調研市場。受和田玉拉動當地大型挖掘機市場快速增長的案例影響,他試圖在龍陵找到新的商機。這個人調研的結果是,為了保護當地自然生態,當地政府目前不允許大型挖掘機進入河灘挖掘。此外,挖掘機成本太高,經濟上目前還不太合算。他對自己很有信心,他說:「如果黃龍玉的價錢漲到一定程度,一定會再現和田玉的那一幕。有什麼能夠阻止人們對財富的夢想呢。」


  


延伸閱讀


  新生美石黃龍玉


  什麼是黃龍玉?為什麼它能創造中國玉石史上的漲價奇跡?


  昨天,雲南省黃龍玉協會秘書長、《中國國家寶藏·黃龍玉》一書的主編劉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他認為,玉石是中國傳統的奢侈品,多年來受外來文化的入侵,使其在奢侈品市場佔有率低,地位尷尬。玉石漲價是一件好事,可以回歸傳統文化,可以更迅速地將社會財富轉移到普通人手中,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黃龍玉彌補缺憾


  記者:什麼是黃龍玉?


     劉濤:黃龍玉是一種新興美玉。在玉雕行業中,這是一種非常優秀的玉種,有翡翠的質地、和田玉的潤澤、田黃的顏色,既可以把玩原石,也適合雕刻成各種擺件、飾品。


  記者:有人認為它只是黃蠟石的一種?


  劉濤:黃蠟石是各種由石英組成的顯晶質的統稱。黃龍玉是黃蠟石中已經玉化的、一種較為罕見的玉料。它的感官、理化性質與目前我們所知的石英、玉髓、瑪瑙相比,有較大區別。美石為玉。中國人尊崇黃、紅這兩個顏色,但歷史上此前從未出現過一種以這兩種顏色為主要色調的玉石。黃龍玉的出現,彌補了這個缺憾。此外,黃龍玉中有一種叫做草花的材質,這是玉石原材料在地質變化中自然生成的。每一塊石頭上的圖案,都不一樣,巧奪天工。


奢侈品漲價是好事


  記者:為什麼它在6年的時間裡價格上升了上萬倍?


  劉濤:這裡有三個原因。一個是黃龍玉的材質確實出眾;二是現代信息、傳媒技術的發達,加快了它的傳播速度;三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人們對玉石的需求激增,而其他的一些寶玉石,或者資源已經枯竭,或者價格已經到了常人難以接受的價位。「盛世興,美玉出」,黃龍玉誕生、發展,趕上了這趟快車,走過了其他玉石几百年、幾千年才走過的漲價道路。


  記者:怎麼理解黃龍玉動輒上千萬的報價?


  劉濤:中國的有錢人遠遠超過你的想像。我認識的一個北方人拿出2個億資金來玩黃龍玉。現在的玉石市場,就像是有一個玉石黑洞一樣。一些好的玉石原料,出現在市場之後,很快就消失了(被人收藏了)。我想,除了一些確實喜歡玉石的人之外,應該是有一些人把這個當作藝術品來投資的。這是正常的,好的原材料、好的藝術設計、好的雕工,做出了一件精美的工藝品,它的價位本身就是社會普通人很難觸及的。如果你關注中國奢侈品市場,你會發現,不只是黃龍玉,好翡翠、好和田玉的價格,今年也漲了一大截。如果一定要漲價,那奢侈品漲價是好事,至少它把財富更快、更迅速地轉移到了普通人手中。


  


儲量可採100多年


  記者:你覺得目前這個價錢合理麼?


  劉濤:黃金有價玉無價。在玉石市場上,只要一個願意賣,另外一個願意買,都是合理的價錢。除了這些品質頂尖的黃龍玉之外,還有大部分品質一般的黃龍玉,它們的價錢雖然有所上漲,但還是保持在一個能夠被市場接受的範圍之內。我們還要看到,黃龍玉作為一種新興玉材,拉動了地方經濟,帶來了很多就業。就我所知,玉價便宜時,當地最早是用河南學徒做雕工,幾百塊錢一個月,雕出的東西糟蹋原材料;玉價大幅上漲時,當地開始用江浙的一流雕工。一個好的雕工,一年能賺幾十萬元。


  記者:這波黃龍玉的熱潮,有沒有可能像蘭花、普洱一樣,是有機構和資金在中間炒作?


  劉濤:普洱茶、蘭花和黃龍玉不一樣。普洱茶是一種消費品,它的價錢漲到一定程度,就背離了其本來的價值;蘭花,可以通過生物技術克隆,一變二或一變三,這些都屬於可再生的資源。黃龍玉不一樣,這是屬於不可再生的資源,挖一塊少一塊,且每塊石頭都是不一樣的,都有著獨特的魅力。炒作是市場有幾個大的莊家,控制了一定的產品,拉高出貨。可以這麼說,雖然黃龍玉的儲量可以開採100多年,但真正的頂級品也不多,每個人手裡只有幾個。沒有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實力,來炒作這個市場。目前的這個價格,應該說是玉石市場的供求關係來決定的。


 


來源:北京晨報


註一:


草花:即玉髓中常見的松花,大陸人稱為草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