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或石髓(Chalcedony


 


版主:玉髓之美,在於那種半晶瑩半剔透 , 垂涎欲滴的流動美 , 海洗玉髓更是光滑清透令人著迷!


 





 




玉髓和瑪瑙石英都具有相同的成分,只是其內部結晶形式不同而已。具有良好的柱狀單晶外型稱為水晶,但微晶質則稱為玉髓或瑪瑙,顏色具有明顯分層的稱為瑪瑙。由於玉髓呈現半透明的蠟狀光澤,經琢磨後外觀亦十分迷人,因此色澤特殊或透明度較好的,也被當成玉石收藏。




【化學成分】:矽酸鹽類礦物,化學式為SiO2




【物理性質】:屬六方晶系;結晶顆粒多為微晶質;晶體外觀呈鐘孔狀、葡萄狀或結核狀;在地表相當安定,不易被風化;白色、灰色、褐色、藍或黑色等;條痕白色;無螢光或磷光性;透明至半透明;蠟狀光澤;比重2.60;硬度7;無明顯解理;玻璃狀斷口;易脆;無磁性或電性,但有的含微量鈾元素具放射性。




【產 狀】:玉髓是纖維狀的石英結晶,內部含有許多氣泡組成,會影響光的透射,故不如水晶一般的清澈透明。大部分主要生成於低溫低壓的環境,如低溫熱水礦脈中,與中性或酸性火成岩換質後的產物,常形成脈狀充填。可與矽孔雀石共生。海岸山脈安山岩質集塊岩裂縫充填物中可以發現,其產地分布於台東都巒山七里溪上游。




【用 途】:可當作研缽或觀賞用之寶石,台灣有產數量稀少藍玉髓,因含有銅離子,故顏色呈現藍色,可當寶石用途,由於色澤十分特殊,俗稱台灣藍寶。透明度較佳的台灣藍寶,色澤呈現天空藍色,不同於剛玉形成的深藍色藍寶,因此深受日本喜愛,但由於過去過度開採,目前數量極為稀少,因此價格昂貴。




【產 地】:主要產在台灣東部都巒山層的火成岩裂隙中。




 




引用文建會文章 相關網址


本文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