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由於是貴金屬,屬惰性元素,雖然不如銅、鐵等大眾金屬的化學反應性強,但時間久遠也會出現氧化。


其中,一般金幣會發紅,而銀幣由於或含其它成分的關係有可能發黃、發紅或出現白點、黑斑等,金銀幣由於自然氧化而形成的表面層俗成包漿,包漿反映了歷史的滄桑感,所以真正的藏家會為好的包漿如醉如癡?


一般新中國金銀幣,都有塑膠外殼加塑封,這樣的保護非常嚴實。但國外藏家的通常做法是,把塑封去掉直接欣賞裸幣,這樣的話一定要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夾住金銀幣的邊齒部分來仔細欣賞,而千萬不要去損壞鏡面。


同樣,對於鏡面上自然而生的自然包漿也好,五彩包漿也好,千萬不要輕易用洗金水或洗銀水去洗。否則包漿一旦去掉,往昔的美麗可能就一去不復返,在品相的評級上要大打折扣。


如果不小心在鏡面上留下手印,要用洗金水或洗銀水很快處理一下,然後用純淨水將其洗淨,最後用最高級的眼鏡布來吸乾,這樣不會影響新幣的品相。但對於老幣,即便幣面上有手印,不要輕易去處理,否則包漿去掉之後,後悔莫及。


金幣有紅斑沒關係,把它想像成少女臉上的潮紅就可以;


銀幣有白霧也正常,更增添銀子的丰姿綽約;


但是要擔心的是:黑點,這個很討厭,一般很難去掉,就如游坦之戴著鐵頭盔一樣,由它去罷。


局部白點:最好也不要處理,除非實在影響欣賞。


看一枚幣品相是否好的關鍵在於:無擦痕、無刮痕、無磨痕、無砸痕、高浮雕處無碰撞、有原光、雕刻清晰、噴砂處沒被洗掉、最好無指印......


新來的朋友們如果在金銀幣品相欣賞方面的知識有所提高,那將對自己在老幣的集藏能力方面必將是個極大的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