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場上一些出售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鑒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著色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裏面有不少氣泡。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鑒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級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像。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玉器真假辨別法


玉器價格昂貴,挑選技術要求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難以辨別其優劣、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購買到劣質品或假貨,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市場上銷售的玉器店家很多,玉器一般分為軟玉和硬玉兩大類。硬玉又叫翡翠。從化學業成分來說,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硬玉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水鑒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摸法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
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觀看法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觀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玉的小知識


玉從地域上分,有新疆的和闐玉,河南的獨山玉,遼寧的岫岩玉等。其中新疆的和闐玉是我國的名特產。
玉可分為硬玉和軟玉。硬玉因其所含的各種金屬元素雜質不同,呈現不同的顏色,含鉻為主的呈綠色(翠色),含鐵為主的呈紅色(翡色),玉還有紫、橙、黃、白黑等顏色。軟玉有白色、(羊脂色)、暗綠色墨色等。軟玉色帶油性光澤,與硬玉的玻璃光澤不同。
軟玉是眾多古董愛好和玉器收藏家的珍品,價格昂貴;而硬玉則是市面上所見的玉器首飾,價格比軟玉便宜得多。
辨別市面上所見的玉器首飾的品質,簡單的方法是:一看顏色、二看質地、三看透明度、四看後天加工 購買玉器首飾時,要防止人造仿玉的以假亂真。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膠等材料染色後製成。 玻璃人造仿玉大多含氣泡,色調鮮豔,帶有很強的光亮,著色與真玉有別。塑膠比真玉輕,透明度級差,色調暗啞,與真玉相關甚遠。
玉璧是一種圓形玉,片狀,中部有孔。
玉琮是中國古代玉器中重要而帶有神秘色彩的禮器,既用來祭祀大地,也是權威的一種象徵。
葬玉的用途有兩種,隨葬和禮祀。
玉蟬有三種:一是偑蟬,佩帶身上,表示高潔清雅。二是冠蟬,在頭冠上飾蟬。三是含蟬,葬禮之用。死後嘴裏含蟬,期望自己像蟬一樣能蛻化再生。
我國迄今發現年代最早的一件玉製品是:距今8000年前,山西湖縣舊石器時候晚期遺址所出土的用水晶製成的小石刀。
鑒別玉器主要看色澤是否濃(濃郁)、陽(鮮明)、正(純正)、俏(色美)、和(柔和)這五個特點。如兼具之,即為上品。
若玉器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則是劣品。
正確選擇玉手鐲圈口的大小。將玉鐲戴入4個手指(大拇指除外)至虎口外,感覺稍緊一些,然後將玉鐲取下,測量一下內徑,假如剛好是55毫米,那麼,這個尺寸就是適合你的圈口了。
玉含有鋅、鎂、銅、硒、鉻、錳、鈷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經常佩戴玉石可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人體皮膚吸收,有助於人體各器官生理功能的協調平衡。
有的玉石具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物理特性,當玉石光點對準人體某個穴位時,可刺激經絡、疏通臟腑,有明顯的保健功能。
老人手腕側有養老穴佩戴玉手鐲,可起到按摩保健功效,不但能改善老人視力模糊症狀,還可蓄元氣、養精神。
市場上滸經營的翡翠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ABCD四類。A貨翡翠的原料及成品,全為真品,沒有一點人工作偽,貨真價實。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B貨翡翠:將有黑斑俗稱""的翡翠,進行物理休學的處理,去掉瑕疵,增加透明度。通過處理己破壞了翡翠的結構,降低了它的品質改變了它的一些光學及物理性能。緬玉中的C貨:完全為人工注色D貨即仿冒品
翡翠,礦物學叫硬玉。主要產地是緬甸。翡翠的好壞,最重要的是看它的綠色。優質的翡翠綠色濃豔,優質透明,無雜質黑斑,無石花,勻潤豔美
鑒別人工處理翡翠的方法之一:點滴法。天然翡翠用濃鹽酸滴之,數秒或幾分鐘內,其表面會出現汗珠現象;人工處理則無這種現象。
鑒別人工處理翡翠的方法之二:敲打法。輕輕敲打天然翡翠,發出的是清脆悅耳聲;敲打人工處理品,發出的是一種低沉的悶啞聲。
鑒別人工處理翡翠的方法之三:酸烤法。用濃酸擦在翡翠上,用燒紅的大頭針蓋烤之,反復進行兩三將可現變黃變焦的斑點是人工處理翡翠,不產生斑點的為天然翡翠。
選購玉鐲要學會區別玉紋和裂紋。玉紋(又叫玉筋)是不足為奇的。裂紋則是玉石開採、運輸、加工或保管過程中,形成的次生裂隙,影響美觀,潛伏著斷裂的危險。
白色玉石不等於白玉。白玉是魄軟玉的特定名稱。其中的猶如煉成的羊脂者。稱為羊脂玉,它是軟玉極為名貴的品種。而由其他礦物質為主形成的玉石,絕不能因其色白而稱為白玉。 


翡翠的收藏與鑒賞及 ABC貨的辨別


一、 緬甸玉又稱翡翠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一隻翠玉翎管,價值黃金13000兩。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 了上海的杜月笙。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也稱水種〉,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保值和收藏價值,故而稱為玉中之王。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日本、新西蘭還把翡翠做為本國的國石。由於翡翠玉產在緊鄰中國的緬甸,且大部分成品在中國加工的特殊地緣關係,加之中國人對翡翠玉的特別偏愛,西方國家也普遍認為翡翠是中國的國玉
二、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 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總論緬甸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他雜質元素
2、紅色。含化學元素鐵〈Fc3+〉〈俗稱為翡〉
3、綠色。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4、黑色。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5、紫色。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特別是緬甸玉中的綠色,除其色澤豔麗、十分耐品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可佩戴。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升。價格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目前,國際市場上一隻滿綠的翠色手鐲,價格已高達1000多萬元 。即使是翠色稍次些的緬玉飾品,只要是真A貨,水頭足、工藝清湛、色彩協調,也價格不菲。
三、 緬甸翡翠的品質及鑒別常識。不管是從緬玉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因此,一些投機者和唯利是圖的商人便乘稀而入。大量造假販假,從中牟利。即使在翡翠王國的緬甸,假貨也比比皆是;假石頭、假飾品隨處可見。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A 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鑒別辦法從以下三點著眼:
(1) 三思而行、斟酌行事。由於礦藏和開採量的關係及人們需求量較大的特定條件,目前市場上很好的緬玉較少。特別是顏色翠綠,地子透亮的品種則少之又少。
(2) 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品種當為常見。
(3) 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 沉重感,明顯區別于其餘石質。
B 將有黑斑俗稱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髒、棉,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等注入因被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裂隙的作用。
(1)B貨初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吊發邪,燈下觀察,色彩透明度減弱。
(2)B貨在二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得很醜。這是由強酸對其原有品質的破壞引起的。
(3)密度下降、重量減輕。輕微撞擊,聲音發悶,失去了A貨的清脆聲。
C 完全人工注色。
(1)第一眼觀察,顏色就不正,發邪。
(2)燈下細看,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晶體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 狀分佈,沒有色根。
(3)用查理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4)用強力褪字靈擦洗,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貨,冒充翡翠飾品的D貨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1)玉石類。即其他玉質冒充翡翠。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上述翠玉與緬甸翡翠的區別:一 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 重量輕),光澤較弱。
(2)綠色玻璃及綠色塑膠。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1LIzIOZEQVUB7LRJlF.Vw--/article?mid=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