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有十個兒子,其中六個早夭,乾隆排行第四,乾隆可能是歷史上最有福氣的皇帝,一輩子無憂無慮,當了六十年的太平皇帝。乾隆在武功方面很有成績,先後平定了幾次大叛亂,鄰國也紛紛稱臣納貢,號稱「十全武功」。所以他志得意滿的稱自己為「十全老人」。他當了六十年皇帝後,傳位給兒子嘉慶,自稱太上皇,一直到嘉慶四年去逝為止,統治中國共六十三年又四個月。
  據民間傳說,乾隆並不是雍正的親生兒子,他的親生父母是浙江海寧的陳閣老夫婦。但這不過是民間的傳說而已。在私生活方面,他和香妃的一段感情更是家喻戶曉的故事。
  乾隆在位六十年當中,文字獄比康熙、雍正兩朝還要嚴厲,而且懲治的對象,往往只是一字一句觸犯到他的忌諱而已。任何人凡是寫出了「虜」、「夷」、「胡」等字,都可能招來殺身之禍。乾隆經常採納臣子們對施政的批評,有時言語過於頂撞,他也不生氣,他知人善任,所以在位的最初幾十年,中國享受了相當長的太平日子。乾隆晚年寵信和珅,很多措施都不令人滿意,以致被罵為昏君。重用和珅是乾隆一生最大的過失,但在早年,尤其是最初的十年,他極富朝氣,可以說是一位賢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