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關於錯版人民幣價值百萬等的新聞不斷出現,再一次推動了人民幣的收藏熱。但是,從官方給出的聲音,這種錯版的人民幣其實是並不存在的,所謂錯 版,有些是社會上一些利慾薰心的人,為牟取暴利,利用種種手段特意製造出來的。所以,在人民幣收藏方面,收藏者還是需要非常謹慎。

對於錢幣收藏,中國古已有之,現存最早錢幣學著作《泉志》的撰寫人洪遵,為南宋著名的錢幣收藏家。據清代學者徐珂《清稗類鈔》記載,道光年間時任浙江布 政使的劉喜海嗜好錢幣收藏,曾用自己藏品中的4600種錢幣拓片編集了一部101卷的《古泉苑》,又以3年之功考訂翁樹培《古泉匯考》。民國時期寧波的鄭 家相,著作有《中國貨幣史》,紹興的戴葆庭,著作有《古錢大辭典》,他們都是錢幣收藏大家。
錢幣的收藏價值,一方面在於它的藝術價值,最主要的,我們通過它,可以瞭解當時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藝術以及科技等很多方面的知識。因為錢幣的發 行是一種國家行為,在圖案設計上,經過當時藝術家反復的揣摩和設計,體現了那個時代的經濟社會面貌。每一套錢幣的發行,都反映著那個時代的風貌。
錢幣的收藏,跟它本身的票面價值沒有太大關係,所謂物以稀為貴,那些退出流通領域的錢幣和限量發行的金屬貨幣,會隨著時間推移,增值潛力越來越大。
貨幣的出現,是順應人們物品交貨流通的需要而來的,從原始社會最早的貝幣,到封建社會的出現的銅錢,再到現在通行的紙幣,貨幣的發展,也經歷了一次次的變革,發展成為了一種獨立的貨幣文化,並成為一個獨立的收藏門類。
從收藏價值來說,古代銅錢當然極具收藏價值,但由於距今時間較長,出土數量有限,價格較高,而且仿造的假幣較多,需要收藏者有很高的鑒別水準,以免錢財 兩失。古幣中,宋代的鑄幣最為精美;元朝因為主要流通紙幣,銅錢數量較少,因而元銅錢價格較高;另外就是發現時間極短的“太平天國”錢,它是我國古錢幣中 最珍貴的幣種之一。
除銅錢外,還有一種“花錢”,近年也得到不少收藏愛好者的青睞。這種貨幣並非用於流通,而是用於贈賞,紀念,開爐鑄錢,或其他重大事件用。唐宋時期,就出現了花錢,到了嘉慶年間,最為盛行。相對於流通的貨幣,花錢更為精美,更具藝術審美價值。
銀幣是錢幣收藏方面另一重要品類,版式複雜多樣,種類眾多。尤其是明朝以後,清朝晚期,外幣的湧入,更是讓銀元成為了市場上流通的主要幣種。
再有就是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發行的各套人民幣,尤其是已經不在市場上流通的前幾套人民幣,如果有整套的收藏,價值更高。
關於錢幣收藏的那些小事
貨幣發展數千年,留下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方若是中國錢幣界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民國時期的錢幣收藏家。1943年秋,古泉收藏家鄭家相來津拜會方若,路過大吉山房古玩店,因與店老闆孫某相識 遂進店探視。正巧店裡剛剛收進60餘品刀幣,見到這麼多難得一見的珍品,鄭家相興奮異常,尤其是其中的兩品“齊造邦倀法化”,其刀背化字傳形系珍稀之品, 更讓他兩眼放光。鄭家相立即掏出500大洋將其全部買下。
後到方家訪問才知,方若正因患丹毒而住院治療。來到病榻前,只見被病痛折磨多 日的方若已是面色饑黃,神情萎靡。說話之間,鄭掏出隨身攜帶的兩枚齊刀。見到這兩枚夢寐以求的古泉,方若的精神立刻為之一振,脫口讚歎:“珍品呀,真是珍 品!不知鄭先生能否割愛相讓?”鄭毫不猶豫地回答:“假若方公喜愛這兩枚齊刀,那還有何話說,請即留下。”方若立刻一躍而起:“今天幸得這兩刀,足可醫好 我病!”不日,方若竟奇跡般地病癒出院了!他不禁感歎道:“我的病霍然而愈,完全是古泉的魔力!”方若對古錢收藏癡迷已到如此地步,也是讓人甚為讚賞。
在錢幣的發展史上,除了金屬、紙幣這類常見的錢幣,還有一些特殊的貨幣。在所羅門群島中的雅浦島上,你會發現世界上最大、最奇怪的一種貨幣:雷石。這些中間有洞的灰岩石塊直徑能有12英尺,重達8噸。由於雅浦島缺乏製造這種雷石的灰岩石塊,村民們會冒著生命危險,劃著他們遠洋航行的獨木舟前往帛琉,在那裡的山腰上切下這些龐然大物,然後用獨木舟運回島上。至於其作為貨幣的使用,實際上這些石頭通常留在原地,只有所有權發生變化。不過,這種巨大的貨幣,更多的是作為一種象徵、一種文化,至於其流通性,則幾乎為零。
拍賣場上的那些天價貨幣
壹萬圓“牧馬圖”
第一套人民幣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一直被收藏市場奉為“開山鼻祖”,壹萬元牧馬圖其發行年代久遠,僅僅流通了7年,是目前流通時間最短的一套人民幣,已成為目前收藏市場上存世量最少、收藏難度最大的一套人民幣。全球約尚存30餘套,因此也成為了最貴的一套人民幣。
而作為第一套人民幣幣王的被譽為“中國人民幣之寶”和“票王”,更成為了人們可望而不可即的追求。在1996年時花幾萬就能買到,到2006年其價格飆漲至幾十萬元左右,如今其價格可謂天價,高達300萬元,而且大有上漲的趨勢。
孫中山像背嘉禾壹圓銀幣金質呈樣試鑄幣
2007年嘉德春拍,一枚“孫中山像背嘉禾壹圓銀幣金質呈樣試鑄幣”以616萬元人民幣的天價創下中國錢幣拍賣最高紀錄;同年一枚“湖北省造本省庫 平七錢二分光緒元寶”因存世稀少品相極佳,以436.8萬元人民幣成交;2014嘉德春拍會,中華民國十五年張作霖像陸海軍大元帥紀念壹圓金幣以319萬 成交;2009年嘉德春拍中,一錠重50兩的“永樂元年十月日朝鮮國貢金”以224萬元的成交價。
如何鑒定古錢幣
一看歷史價值
珍稀古錢幣是貨幣歷史的實物,更是歷史的見證。因此在收藏前必須弄清它在歷史上的地位。如“成都交子”和“十文中統元寶交鈔”是我國迄今發現的最早的紙 幣,被學術界視為無價之寶;吉林的“廣平銀幣”被認為是我國第一枚機制幣;1985年8月在黑龍江阿城縣出土的“承安寶貨”為我國“一兩半計數白銀幣”的 罕品。短命王朝或農民起義時的鑄幣,由於流通時間短,發行量少,大多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二看現存數量
齊、燕、趙等國的刀幣,韓、魏、秦等國的布幣等年代久遠,比圓形錢稀少,價格昂貴。存世數量少的錢幣還有唐代叛軍史思明佔領洛陽後鑄的“得壹元寶”,後發現“得壹”兩字不吉利,便改為“順天”,鑄“順天通寶”。這兩種錢幣傳世很少,“得壹元寶”尤其罕見,為稀世珍品。
三看文化價值
一些傳世並不太少的品類,則主要因其文化品位、藝術價值極高而備受青睞。如漢代王莽新朝時的“貨泉”、“布泉”等錢幣,用的是垂針篆;北宋仁宗時所鑄的九疊篆書體“泉體通寶”,是中國最早的美術字,為收藏珍品。
四看品相

無論錢幣珍罕與否,凡有幣面模糊、輪廓缺損、銹蝕嚴重、看相較差者,儘量不要收藏。收藏古錢幣時還應注意是否有月紋、星紋等標識,古錢的鑒別以背文來區 分鑄造年代和地址,品評其稀珍。一般來說,錢幣背面有月紋、星紋等記號的要比背部光面的更有收藏價值。值得收藏的錢幣中,用金、銀、白銅等精製而成的宮廷 錢幣,鑄量少,品質佳,屬珍貴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