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關國營電視電台換援助 2655員工丟飯碗 公會罷工聲援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6-13




 




陷入債務危機的希臘,為符合歐盟、歐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組成的債權三巨頭的削支要求,周二(11)突宣布關閉希臘國家廣播公司(ERT),旗下國營電視及電台全部停播,約2655名員工停職,《紐約時報》稱這是該國政府推行緊縮政策3年來首次直接裁員。希臘記者協會號召全體記者罷工24小時。




香港《明報》報導,成立於1938年的ERT,在希臘時間周二晚10時起發射信號陸續停止,至當晚11時,它的多個本地電視頻道、電台、地區電台,以至為海外服務的「希臘之聲」電台信號中止。但記者拒絕離開,續網上廣播。




執政聯盟部分政黨形容關閉ERT「如同政變」。希臘多個主要工會周三呼籲24小時大罷工,部分傳媒已加入,多個私營媒體停播即時節目。ERT總部外,約3000員工及民眾展示「打倒暴政,ERT不會關」標語,聲言要靜坐至政府收回成命,防暴警察在場戒備。




錄影廠內,女主播斯泰(Elli Stai)周二晚作最後新聞報導,播放中途突然中斷,電視觀眾赫然見到畫面變黑。有ERT工程師稱,警察突然衝到山上,控制發射站。政府發言人稱,ERT短期內將改組成「現代化政府機構」,主因是ERT管理不善,揮霍無度,如「浪費避難港」(haven of waste),花錢「難以置信地揮霍且欠透明度」,每年花掉納稅人約3億歐元(31億港元),是同類私營機構37倍,觀眾卻只有一半。




關閉ERT前夕,希臘天然氣公司Depa私有化計劃無人問津,政府開源不成面臨更大節流壓力。儘管IMF上周承認嚴重低估緊縮措施對希臘經濟的影響,但三巨頭仍不滿希臘沒採取「政治困難的決定」,在過去3年未裁走一名公務員。




為換取新一筆88億歐元貸款,希臘國會通過法案,承諾明年底遣散1.5萬公務員,其中4000人今年底解僱,當中2000人於今夏離職,關閉ERT裁掉逾2000人剛好達標。2009年,希臘有多達97萬公務員,佔勞動人口近1/3,近年因退休及減少招聘,減至65萬。




三巨頭代表本周在希臘審查落實救助協議情況,以決定是否發放下一筆貸款。但整頓公務員體系障礙重重,很多公務員是以往任人唯親文化下聘用,甚至涉及職位換選票。他們受憲法保護,難以裁掉。行政改革部長馬尼塔克斯(Antonis
Manitakis)
稱,即使想炒掉1500名受紀律處分的公務員,當中有人曠工逾100日或索賄,但因法院處理緩慢,只有少數人被炒。他慨嘆希臘是「歐洲最官僚化的國家之一」。




《星島日報》報導,總理薩馬拉斯政府的發言人凱蒂科格魯(Simos Kedikoglou)周二下午在一次電視講話中說:「政府已決定關閉國家廣播電視公司。這家公司將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被一個現代化的電視和廣播公司取代。」在激起公眾的抗議後,當局周三宣布數周內重開一個「瘦身版」的國家電視台。




凱蒂科格魯說,政府決定關閉這家公司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和腐敗,他形容該公司嚴重浪費公共資源,每年花掉納稅人3億歐元(31億港元)資金,比類似的私營廣播電視公司高出七倍。




發言人又說,當局六周前做好決定,周二晚公布消息後數小時馬上執行,是恐防員工破壞屬於國家的器材。他重申政府這次的決定與早前出售天然氣國企DEPA計畫失敗無關。他表示,ERT的員工將獲得失業補貼,也能申請在新成立的公司工作,新公司成立後,視聽執照費將大大降低。




希臘政府的強硬舉措,掀起民眾的反對浪潮,觸發一場新的政治危機。上千名ERT員工拒絕接受這一決定,聚集在雅典的公司總部連夜抗議,雅典市政府出動防暴警察維持秩序。希臘記者協會號召全體記者罷工24小時。




當地周二晚上至周三清晨,該公司的多個電台、電視台的訊號陸續中斷,部分員工無視政府決定,堅守崗位在網絡上繼續視頻直播。




目前希臘失業率持續上升至逾26%,全國半數年輕人無業。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