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比尼:Fed正冒著製作2008年危機續集的風險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5-03




著名經濟學家魯比尼在Project Syndicate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聯準會(Fed)致力放寬貨幣政策,可能於未來二年,引發資產與股市泡沫,且情況可能較前次危機更為嚴重。




魯比尼因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而被冠以末日博士之名。他於本周初寫到,「問題在於,Fed注入流動性,並未為實體經濟創造信用,只提升了金融市場的槓桿,並鼓勵投資人承受更多的風險。」






「由於利率過低,且條件寬鬆,發行的風險性垃圾債券,越來越多。儘管經濟成長減緩,股市卻創新高。且資金正流向高收益的新興市場,」他補充說到。




根據魯比尼指出,Fed的量化寬鬆政策(QE)緩慢退場,將類似2004年情況,當時央行開始逐步升息。由20046月至200712月,Fed25基點幅度,逐步升息。因升息緩慢,Fed遭指責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太久,使得房屋市場泡沫惡化。




由於央行委員認為財政政策已使得經濟變得疲弱,周三,Fed在政策會議後,因而決議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根據QE3計劃,Fed將持續每月買進債券850億美元。




根據魯比尼指出,Fed的計劃與其他國家央行的類似計劃,對陷困境的歐元區週邊國家,造成了深遠影響。




魯比尼說,即使利率開始上升--他預期將在2015年,速度也將緩慢且穩健。




魯比尼並不建議採用其他方案。他說,利率上升太快,將造成資產市場崩跌,導致經濟有硬著陸的風險。




他指出,市場應有所準備,當貨幣緊縮開始時,將會出現動盪,一旦緊縮結束時,還會進一步動盪。




FedQE與零利率政策退場,影響將難以掌握:退場太快,將使得實質經濟重挫,退場太慢,則將先造成巨大泡沫,而後則可能重創金融體系。如果無法成功引導退場,鴿派的Fed可能會讓泡沫破滅,引發更嚴重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