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猛烈動盪後 分析師:黃金不會破底的三大理由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4-30




過去二周,黃金價格大幅波動,投資人對此一貴金屬的命運,因而大表疑慮。然而一家銀行卻表示,黃金今年最壞的情況,可能已過去。




上周五,匯豐銀行將2013年黃金價格預測由每盎司1700美元調降到了1542美元,該目標仍高於目前水準。周一,現貨黃金報每盎司1469美元,自415日出現3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後,反彈上揚了約9%




匯豐銀行說,有三項因素,可望提供黃金支撐,包括1.ETF平倉賣壓減緩,2.印度與中國零售需求強勁,3.新興市場央行有買盤。




「我們相信大量平倉賣壓已經出現過,大多投資人仍使用"買進續抱"的交易策略,」匯豐銀行分析師James Steel在報告中寫到。




今年初以來,黃金EFT軋平了1070萬盎司黃金,目前其黃金持有量為7390萬盎司--單單自4月以來便軋平了500萬盎司。




「若再度出現規避風險,不確定性,或通貨膨脹,可能引進新一波的ETF買盤,支撐黃金價格上揚,」他補充說到。




印度與中國大陸的黃金購買潮




然而,黃金的主要支撐將來自全球兩個最大亞洲消費國的零售需求,匯豐銀行說




「珠寶是現貨需求的最大單一項目,約佔總需求的45%,而這項需求的大部份又是來自對價格敏感的市場,尤其是印度與中國大陸,」Steel說。




隨著黃金價格走低,新興市場消費者與投資人的現貨需求明顯增加,他說。




根據孟買黃金協會指出,由於黃金價格走低,預估世界最大消費國,印度,第二季黃金進口將較去年同期上升達20%




在中國大陸,近來黃金價格大跌後,黃金零售商指出,黃金銷售已大幅增加。香港周生生珠寶說,413日的周末,香港與澳門分店的黃金銷售較前一個周末,大增了150%




這兩個國家的現貨黃金購買量增加15%,可使得今年黃金消費增加250公噸,僅小幅低於今年以來黃金ETF平倉量。




央行的支撐




最後,Steel說,他預期今年各國央行仍將買進黃金,今年購買量可能達450公噸,去年為534公噸。2012年,各國央行的採購淨額佔總需求的12%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俄羅斯,土耳其,亞塞拜然,哈薩克均增加了黃金持有量。




「黃金價格近來下跌,應不致促使各國央行放棄加碼黃金的長期政策。他們對價格可能上漲,並非特別在意,較關心的是將美元資產分散。因而持有美元的央行,尤其是新興市場央行,今年與明年當會持續累積更多黃金,並無視於近來的賣壓,」他說。




儘管有交易員樂觀認為黃金底部已經出現,但興業銀行分析師Michael Haigh則相信,黃金低點尚未來到,應在約每盎司1200美元。




「下檔主要支撐在1200美元關卡,亦即南非生產商的生產成本,」Haigh上周告訴CNBC說,他並指出,預期今年底,黃金可能下跌至1300美元至1350美元水準,而後持續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