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費登:俄羅斯將複製美國頁岩革命 預料5年成事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02


英國《金融時報》消息,俄羅斯是繼沙特阿拉伯後全球第二大產油國,油企為了抵銷成熟油田產量下滑趨勢,把目光放到西伯利亞地區的巴熱諾夫頁岩油田上。俄國盧克石油公司副總裁費登指出,俄國正將美國「頁岩革命」技術應用到巴熱諾夫,預料5年左右便有望迎來一場規模堪比美國的能源革命「石油繁榮」。


香港《文匯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定下目標,將俄國目前每日1000萬桶原油產量維持至2020年,政府亦承諾免除在巴熱諾夫的石油開採稅,以吸引油企到當地開採。有評論則認為政府仍然做得不足,建議應削減繁重的原油出口稅。費登指出,若這些鼓勵政策能及時出台,普京的目標「絕對切合實際」。


美國近年掀起頁岩革命,為當地能源業注入生機,踏上成為能源淨出口國之路,促使外國爭相仿傚。專家指,相比屢遭環保組織阻止發展頁岩資源的歐洲,俄國幾乎沒受到此類阻力,加上俄國坐擁龐大的非常規資源和實力雄厚的石油業,被認為是最有能力複製美國頁岩革命的國家。


美銀美林分析師估計,巴熱諾夫日產量可達到50萬桶,約為俄國總產油量的5%,每年可為政府帶來近70億美元(543億港元)稅收。


然而專家指出,西伯利亞欠缺進行水力壓裂和橫向鑽孔等關鍵技術的設備,加上巴熱諾夫地質仍存有不確定因素,實際產油效率仍是未知之數。


能源諮詢機構IHS CERA俄羅斯和裡海能源高級總監古斯塔夫森指出,巴熱諾夫仍然掛著一層層神秘面紗,有待進一步研究才能認清它的產油潛力。費登亦承認,俄國要複製頁岩革命,尚需一段時間,但提到美國亦花了數年時間開發頁岩才取得成果。


俄羅斯1970年代起開始勘探西伯利亞巴熱諾夫「紅色列寧」油田,卻因地質構造複雜無法抽取石油,令科學家多年來苦惱不堪。時至今日,橫向鑽孔和水力壓裂等嶄新技術相繼面世,為開採該處龐大非常規原油帶來曙光,亦令「紅色列寧」化身俄國石油革命的搖籃。


盧克石油公司副總裁費登興奮形容:「巴熱諾夫是我們的巴肯。」巴肯是美國北達科他州產量極高的頁岩田,目前油產量佔全美1成。能源諮詢機構Wood Mackenzie(WM)估計,巴熱諾夫石油儲存量多達2萬億桶,是巴肯已知儲存量的5倍。


然而WM指出,相比地質分佈較平均的一般油田,巴熱諾夫地質錯綜複雜,令油企難以尋找最適合設置油井的地點,油企希望新興鑽油技術可以解決此難題。


俄羅斯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前年達成合作協議,目前已在巴熱諾夫攜手勘探。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則和荷蘭皇家殼牌集團合作研究致密油。盧克石油公司亦正在該區試驗全新採油技術。據悉該技術牽涉到將氣體泵入井內點燃,利用熱力減低石油黏度,方便油井抽取。


費登指出,新技術成本昂貴,但仍較開採俄國離岸油氣田來得划算。他表示,殼牌迄今花近50億美元(388億港元),仍未能在阿拉斯加海域成功設置油井,是對業界最鮮明的警示。另一邊廂,巴熱諾夫坐落俄國採油業中心地域,運輸管、水電供應及人手應有盡有,吸引力非離岸油田能比擬。


美國北達科他州巴肯頁岩油田閃現亮光。這些光芒來自採油設施燃燒多餘天然氣,揭露頁岩革命黑暗一面:美國處理產油過程中生產天然氣的速度,追不上開發步伐,令大量資源白白浪費。


巴肯油田位置偏僻,修建管道和設備困難且成本高昂。隨著該油田產量每18個月倍增,作為採油副產品的天然氣與日俱增,油企為節省運輸和儲存成本,乾脆燒掉,做法稱為「放空燃燒」。專家批評此舉污染環境,且浪費資源,是全球幾十年來公認的問題。


美國德州鷹灘頁岩油田亦出現同樣情況,截至去年春天,得州放空燃燒的天然氣足以為40萬戶供電。


放空燃燒備受批評,但專家指出,油企爭相開發資源,加上頁岩為當地社會帶來莫大經濟收益,令油企和民眾缺乏放慢生產、減少放空燃燒的動力。


RBTH網站/RT網站消息指出,俄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行政總裁米勒日前受訪,談到美國「頁岩革命」,指美國開採頁岩氣將無利可圖,泡沫快將爆破。


專家認為,頁岩氣革命只是在華爾街創造的泡沫,旨在誘騙投資者。米勒和俄國最大私營石油公司盧克石油主席阿列克佩羅夫均認同該說法,指頁岩氣風潮僅呈現開採技術的突破,但不足以稱為革命。彭博新能源財經近日發表報告指,就算美國頁岩氣發展成功,歐洲能源市場未來仍由Gazprom等傳統能源公司主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