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5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02


美國最新研究預測,全球暖化導致北極氣溫上升,將令北極圈急速「綠化」,到2050年,北極圈青草、灌木及樹林等綠色植被覆蓋面積或增加多達52%。由於北極圈地表原本覆蓋的冰雪能反射多數陽光,綠色植被增加卻會吸收更多陽光,進一步推高北極氣溫,或對全球生態系統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聯同康奈爾大學等機構,根據全球氣溫上升趨勢,預測今後數十年北極圈植被變化。研究發現,近半數地表植被種類將會改變,綠色植被範圍和林木覆蓋率將顯著增加,例如西伯利亞部分地區的林木線將向北延伸數百英里。研究前日刊於《自然氣候變化》期刊。


博物館的皮爾森表示,北極升溫的影響不限於北極地區,例如部分雀鳥品種需季節性從低緯度地區遷徙至北極築巢,牠們將成北極升溫的受害者。


全球暖化導致北冰洋海冰面積去年縮至歷史新低之際,因海水下方冰層融化,南極海冰面積反而在冬季不斷增加。


荷蘭皇家氣象研究所學者賓湯加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發表調查報告稱,冰由淡水形成,南極周遭冰棚夏季因溫暖海水上湧融化,融化的淡水形成冷卻層浮在密度較高、溫暖的鹹海水上方。到了冬天,融化的水很容易在攝氏零度結冰,海水則要在攝氏零下2度才結冰,令南極邊緣冰層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