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俄部署日本海實彈軍演 穿越第一島鏈直入北太平洋 震憾美日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3-04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計本月底訪俄之際,來自俄羅斯國防部的消息稱,目前中俄兩軍正在商議今年 6 月俄太平洋艦隊和中國海軍北海艦隊舉行海上實裝實彈演習,演習地點在日本海大彼得灣。俄軍事專家認為,中方海上編隊若能穿過南千島群島 (日本稱「北方四島」) ,對美日將是一次「震撼」。不過,中國軍事專家則表示,南千島群島是俄日之間有爭議領土,中方會慎重考慮是否有必要介入。


香港《文匯報》報導,大陸媒體援引俄羅斯方面的消息稱,隸屬於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局的俄《紅星》電視台《為祖國服務》欄目表示,今年中俄海軍日本海聯合演習,是在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訪問北京期間正式簽署,同時簽署的還有「和平使命-2013」俄中兩軍反恐聯合演習。目前雙方正在進行積極磋商實施細節。


俄方指出,此次兩國海軍聯演是「俄中兩國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可能有 20 餘艘艦艇,拖船也算在內。俄方預測聯合演習出動艦數對等,估計中俄將各出 10 艘,但是去年中俄黃海的聯合演習結果是中國海軍 16 艘,俄方太平洋艦隊包括拖船在內共7艘。


俄軍事專家認為,此次即將舉行的海上軍事演習亮點為「穿越」和「協同」,其次是演習海上聯合防禦和保交作戰,奪取戰區制空權、制海權、制電磁權等協同課目。


俄專家表示,中方海上大編隊將穿越對馬海峽或朝鮮海峽,中方海上編隊如果能從俄日之間的宗谷海峽穿過,經俄羅斯控制的一系列島鏈之間,直接插入北太平洋,那對美日才稱得上是一次「震撼」。


據悉,除中俄海軍日本海聯合演習外,中俄「和平使命-2013」反恐聯合演習也在醞釀之中,這是繼 2007 年中俄陸空軍在俄境聯合演習後,又一次大規模集結。俄方建議將演習地點設置在俄中部的車里雅賓斯克切巴爾庫里訓練場,目前雙方正在磋商之中。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昨日表示,如果中方海上編隊按照俄專家所指的路線參與此次軍演,對日本和美國確實將是一個不小的震動。因為這將是中國首次走這條路線參與軍事演習,並直接進入日本海,不僅將增強中國軍隊的遠洋作戰能力,亦凸顯中國已經從第一島鏈向日本海延伸,故此勢必會引發日本緊張。


不過,李大光亦指出,俄方專家僅表示,中方海上編隊「如果」能夠穿過南千島群島將震撼美日,這意味著,目前中俄兩國關於此次軍演還有一系列問題需要商榷,而南千島群島是俄日之間有爭議的領土,中方會否穿越南千島群島參加軍演,「這一點中方會慎重考慮」。


香港《明報》報導,俄國軍事專家表示,中俄這次聯合軍演的最大亮點是「穿越」和「協同」,其中中方艦隊將穿越對馬海峽或朝鮮海峽,若能進一步從俄日之間的宗谷海峽穿過,經俄羅斯控制的一系列島鏈之間直接進入北太平洋,對美日而言絕對是一個「震撼」。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陳玉榮則認為,中俄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並非要針對第三方國家。她說﹕「不是說我們要搞什麼集團政治,要針對哪個國家。 (中俄聯合軍演) 也是出於兩國的安全考慮,為了兩國的周邊安全。而且中俄也不是第一次聯合軍演,而更多還是出於打擊國際恐怖主義、跨國犯罪,應對突發事件這些原因,是安全合作的嘗試,不是針對第三方,或者是某一個集團的。」


陳玉榮強調,中俄聯合軍演是從兩國的根本利益出發,目的是保障兩國的國家安全。她說﹕「中俄關係不是結盟性關係,不是軍事盟友,跟美日韓的盟友關係不同。美日韓要進行什麼活動,可能就有針對性,而中俄只是合作伙伴關係,她們的行動沒有針對性,出發點都是維護地區的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