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俄抗美 習近平首訪莫斯科


自由時報 201322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對於日本積極修復與美國同盟關係,中方也不甘示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三月接任國家主席之後將首先訪問俄羅斯,以增強中俄的戰略夥伴關係。


分析家指出,習近平的前任領導人胡錦濤當年上任時,也是選擇莫斯科為首訪地點,但習近平此次訪問俄羅斯,可被視為中國回應歐巴馬政府把重心移轉亞洲之舉,比胡錦濤當年出訪更具特殊意義。


分析家說,習近平的俄國行,可在今年稍晚會晤歐巴馬前,致力確保中俄關係良好。也有跡象顯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將試著敲定雙方長期尋求的能源協議,讓俄羅斯提供石油與天然氣給中國;此外,中國也可能在中日釣魚台爭端方面,尋求俄羅斯的協助。


預料九月之後習近平才會拜會歐巴馬,兩人屆時將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高峰會,目前看來,要在九月之前安排兩人見面似乎有點困難。


中國尚未公布習近平訪俄的確切日期,主要原因是習近平要到三月五日開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才正式上任。目前習近平的職位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


普廷十九日表示,他期待習先生「儘快」到訪,目前人在莫斯科準備習近平訪問事宜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已證實習近平的出訪計畫,中國外交部廿日也在例行簡報會上重複了楊潔篪的發言。


中國國營媒體本週報導,習近平訪俄之後,將在三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前往南非的德爾班,會晤金磚五國其他四國的領導人。


金磚五國包括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