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部植入電極 老鼠有「第六感」


作者: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219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科學家在實驗中已可藉由腦部植入微型電極讓老鼠擁有五種感官之外的「第六種感官」,也就是讓牠們可「碰觸」看不見的紅外線光。未來或許有人可藉這項神經科技,發明「人腦控制的」義肢,例如有觸感的義手或義腳。


這項實驗是由美國杜克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人腦—電腦介面研究專家尼可萊里斯,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學會年會發表。


在實驗中,成年老鼠裝上紅外線探測器,探測器又連上植入鼠腦中處理觸覺資訊部位的微型電極。


當老鼠剛植入電極時,牠們會抓自己的鬍鬚,鼠鬚是老鼠用來感覺周遭環境的利器,這表示牠們是把腦部微型電極傳出的訊號理解為觸覺。


植入電極後約一個月,老鼠學會把訊號跟紅外線光連結在一起,牠們會「搜尋」訊號,搖頭晃腦導引自己找到光源,一旦找到,研究人員就給牠們喝點東西。


尼可萊里斯說,這項研究顯示,在腦中某個感官區植入電極,這個區位會在不改變原有功能的情況下,逐步發展成有能力處理另一種不同的感知。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主司視覺的腦皮層受損,未來可用人工電子眼把訊號輸送到腦部另一個區位,恢復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