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渡邊太太重出江湖!三大條件成型 日元套利交易將再起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3-02-18


小心,渡邊太太要回來了!過去一度被認為是全球日元套利交易主力的「渡邊太太」,也就是日本家庭主婦們,先前因全球金融危機而在外匯市場中銷聲匿跡,但在日本政治新局下,現在她們或許又再次找到重回市場的利基條件,她們將再借入日元賣空,買進高殖利率外幣。


MarketWatch》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的分析師 Sanjay Mathur Junko Nishioka 於報告中指出,自民黨重新掌權後,日本央行對於終結通貨緊縮更用力施壓,讓市場再度出現日元套利交易的條件。


分析師表示,日元套利交易有三大要件,第一、要有低且穩定的風險厭惡,第二、目標國需有強勁成長且高利率,第三、目標國宏觀基本面穩定,這些條件今年都有可能再出現,不過條件不比 2002-2007 年。


利用貨幣選擇權計算衡量的風險厭惡程度已經開始消退,就絕對水準來看,現在的隱含波動率只比 2007 年稍高一點而已。與此同時,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率較好意味著他們可能會繼續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使得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利率差距維持穩定。


至於第三個目標國宏觀基本面穩定的條件,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認為,多數國家也都吻合。


不過分析師也指出,仍有一個障礙可能妨害套利交易再度出現,就是渡邊太太們可能還因先前蒙受巨大損失還未恢復元氣。根據他們表示,雖然金融海嘯造成的實際損失數字不得而知,但是利差交易規模估計高達 1.1 兆美元,而這些日本家庭主婦應該受創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