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報摘-亞洲華爾街日報重要新聞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3-02-08


日本最大電腦服務供應商富士通 (Fujitsu Ltd.)(6702-JP) 宣布,將大幅裁員 5000 人,約相當全球員工數量 3%,望重整電腦晶片和海外業務,重振公司獲利能力。本次裁員行動將於 2012 財務年度內完成 (3 月告終),晶片業務底下 4500 名員工將調至其他部門,包括與松下電器 (6752-JP) 共組的合資企業。先前雙方曾宣布,已同意合併大型積體電路 (LSI) 晶片業務,加強國際市場競爭力。


市場研究公司 Canaccord Genuity 公布調查,iPhone 製造商蘋果 (Apple)(AAPL-US) 去年搶下 69% 的全球手機市場營業利益,不僅傲視所有對手,且比排名第二的南韓三星 (Samsung)(005930-KR) 多出近一倍。蘋果上季拿下全球手機營利的 72%,僅管銷量市占僅 21.7%。這使得全年營利占全球份額達 69%,營益率高達 41%,堪稱難以匹敵的獲利天王。三星手機出貨量雖然高居全球之冠,上季市占達 28.9%,但營利占全球市場比例僅 29%,全年所占比例為 34%,營益率僅 21%


日方大肆炒作中國海軍雷達瞄準日本艦機事件,引發中國嚴正反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日方人為炒作危機製造緊張,抹黑中國形象,與改善關係的努力背道而馳。中國國防部官員稱,「雷達鎖艦」之說並非事實。日本方面,有關「雷達對峙」的表態又出現轉變,防衛省官員昨日公開承認,中國軍艦主炮並未瞄準日艦;隨後日相安倍晉三亦強調,日中對話窗口不能關閉。


日本財務省今日公布報告,去 (2012) 年經常帳盈餘創下史上最低紀錄,主要係因全球需求疲弱以及能源進口增加,造成 12 月經常帳數字連 2 月呈現赤字。12 月經常帳赤字達 2641 億日元 (28.3 億美元),超過分析師平均預期的 1442 億日元。日本全年經常帳盈餘 4.7 兆日元,比前一年整整少去一半以上,為 1985 年有史以來首見的最低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