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遭中國軍艦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接近擦槍走火


2013-02-06



中國海軍054型護衛艦在東海海域進行例行訓練,被指曾用火控雷達瞄準日艦。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日本防衛省昨透露,中日軍艦在 1 19 日和 30 日兩度於東海海域對峙,中國軍艦曾使用導彈火控雷達瞄準日本反潛直升機和護衛艦。日本政府昨 (5) 日向中方提出抗議,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這種異常事態過往從未發生,若走錯一步將導致重大危險事件。軍事專家指出,火控雷達負責為艦載武器鎖定攻擊目標,敵方可能搶先反擊,造成擦槍走火。


香港《明報》報導,小野寺昨夜開記者會表示,中國護衛艦的雷達在 1 19 日下午 5 時許瞄準一架從日本護衛艦上起飛的反潛直升機; 1 30 日上午 10 時許,日本「夕立」號護衛艦亦一度被火控雷達照射,由於這種雷達頻率十分強,「夕立」號當時就拉響了戰鬥警報。


據稱事發於東海海域的「公海」上,兩國戰艦相距3公里,現場「十分緊張」,中方雷達照射了幾分鐘。《讀賣新聞》稱,一般情下照射兩秒鐘便可發射飛彈,共同社則報導,照射地點為釣魚島周邊海域。


火控雷達用途是為武器鎖定打擊目標,當雷達對目標進行精確鎖定、精確測距和持續跟蹤時,若系統發出攻擊命令,就可以引導武器對目標進行攻擊。小野寺表示,這種事態以前從未發生過,「稍有差池就會發展成非常危險的狀態」。


日本傳媒稱,日本政府為慎重起見,花很多時間分析,昨天才確認中方使用火控雷達,小野寺向首相安倍晉三報告雷達分析結果後,安倍要求迅速處理此事,並透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中方保證今後不再發生如此危險的情


日本防衛省網站公開兩艘中國軍艦照片,其中 19 日「大波」號護衛艦艦載直升機遭東海艦隊 054 型導彈護衛艦「溫州」號瞄準,「夕立」號則被東海艦隊 053H3 型導彈護衛艦「連雲港」號火控雷達瞄準。


日本政府昨日還約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抗議兩艘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逾 14 小時,日方指這是中國海監船在「日本領海」航行時間最長的一次。程永華拒絕接受日方抗議並反駁道,海監船是在中國領海正常維權巡航,要求日方停止干擾。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呼籲,日方應停止多次出動船舶和飛機進入釣魚島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動。


中方兩度使用導彈照射雷達瞄準日本軍艦和戰機,並至少一次使用火控雷達,軍事專家認為,這樣的警告方式非常嚴重,也會泄漏己方機密,當時可能發生了某些特殊情況,且獲高層同意採取上述非常措施。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分析,除了用武器指著對方,火控雷達鎖定是最接近戰爭行為的做法。這種手法較為少用,至少在公開新聞中很久都未聽聞發生過這種事,在國與國的機艦交會中,不會隨便動用火控雷達來鎖定對方,一方面,鎖定對方的下一步就是開火,比較容易導致「擦槍走火」等危險事態,警告程度相當高;另一方面,這種做法會暴露自身雷達的頻率波段,「等於在漆黑的地方打開了手電筒,表示自己瞄準了對手,也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在哪裏,通常在和平時代,這屬於軍事機密的範疇,是不會隨便暴露出來的」。


黃東分析,事件發生時可能有一些異乎尋常的狀況,如日方不聽中方警告長時間徘徊、日方本身做了一些威脅性的動作等,迫使中方無奈下採取這一措施。這類手段除非得到上級批准,一般不會隨便使用,因此背後可能獲高層同意及制定相應預案措施。採取這一動作之後,中方亦需重新調整戰艦上火控雷達的頻率,以避免可能的損失。


香港文匯網引述環球網消息,日本防衛省在晚間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上用「特別異常的事例」來形容兩起上個月發生的事件,認為當時「稍有錯誤就可能陷入非常危險的局面」。立場偏右的《產經新聞》更扣來一頂大帽子——中國軍艦「在戰爭邊緣行走」。新事件給正在緩和與緊張之間搖擺的中日關係增添新變數。


《朝日新聞》 5 日稱,對於正處於可能發生轉機的日中關係來說,這個時候發生這樣的事「可能是一場災難的開端」。但人們看到,日本政府近來給中日關係注入的負能量已經足夠多。日本 5 日設立新的機構專門負責與鄰國爭島,還在 5 日一天向中國提出兩次抗議。


「中日關係進入新的微妙危險期」, 在日本的華人學者庚欣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與前一段時間的緊張不同,目前局勢有兩大背景,一是日本公明黨黨首訪華後,中日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一定善意;二是安倍將在 2 月底訪問美國,日本對美國在集體自衛權等方面會不會給日本鬆綁心裡沒底。在這種局面下,為了獲得更多的談判籌碼,中日雙方都需要試探對方,互相摸底,同時表達自己的決心。


香港《文匯報》消息指出,另據報導,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齋木昭隆 5 日上午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就中國兩艘海監船長達 14 個小時在釣魚島 12 海里之內的「日本領海」航行表示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嚴重侵犯日本「主權」的行為。


但程永華大使反駁說,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是中國的領海,中國海監船係進行正常維權巡航公務活動,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和抗議,要求日方停止對中國海監船公務活動的干擾。


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發布的消息顯示,中國海監 5146 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日方稱,從 4 日開始,中國兩艘海監船進入「日本領海」,一直到 5 日清晨才駛離上述海區,航行時間長達 14 個小時。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 5 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內閣官房已新設「領土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以便向國內外有效地宣傳日本政府在釣魚島、竹島 (韓國稱獨島) 及北方領土問題上的主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