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巴:安倍為日本打嗎啡 重蹈覆轍 無法走出迷失20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1-18


法國巴黎銀行表示,安倍現踏上失敗舊路,無法帶領日本走出「迷失 20 年」,財政振興方案就如嗎啡,若要維持相同藥效,須持續服用。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日元持續貶值,推高日本金價今年累升 4.2% ,不少民眾準備拋售部分黃金套現。不過分析認為,安倍刺激措施恐引發通脹,日民忙著避險,料年底會瘋狂購入黃金保值。日元兌美元昨跌至 88.72 ,兌歐元跌至 117.86 ;金價在倫敦早段升至每盎司 1681.55 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認為,日本負債升近 3 倍,振興支出總額已達 80 兆日元 ( 6.9 兆港元) ,安倍現踏上失敗舊路,無法帶領日本走出「迷失 20 年」。法巴估計,安倍方案只能創造 15 萬個職位,只及政府目標的 1/4 。該行駐東京經濟師加籐表示,財政振興方案就如嗎啡,若要維持相同藥效,須持續服用。他指日本經濟一直無法達到持續增長目標,反映策略錯誤。


今年以美元計價的國際金價變化不大,交易商透露,日本金價急升後,近數周沽售氣氛升溫,民眾紛紛查詢行情。前年 9 月金價升至高位時,投資者在東京珠寶店外大排長龍,欲拋售黃金,現在卻未出現拋售潮。田中貴金屬珠寶株式會社銷售部門總經理水木直人指,在新買盤出籠前,預期投資者會持續沽售珠寶黃金等。


中國及印度是全球兩大黃金買家,日本投資者不像兩國般熱衷買金,故日本金價變動不至於影響國際金價。不過 1980 年代末與 1990 年代初,日本在泡沫經濟期間大舉進口黃金,至今仍然過剩。數據顯示, 1993 年日本進口黃金逾 160 噸,包括金幣與珠寶, 10 年後進口量大減至約 55 噸。


安倍雖致力刺激通脹,黃金等實體資產魅力不減,料吸引新買家入市。


安倍上周宣布撥出 10.3 兆日元 ( 8924 億港元) 刺激經濟,期望推動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 2% ,並創造 60 個職位。花旗集團指,即使日本央行配合安倍加碼量化寬鬆 (QE) ,他的振興方案難在公共工程外發揮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