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淮南:負利率明年結束 實質利率轉正 首季貨幣政策維持「適度寬鬆」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12-2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9)日指出,明年首季貨幣政策維持「適度寬鬆」基調。他並表示,由於今年蔬菜水果價格基期較高,明年物價年增率可望下滑,希望實質利率可以由負轉正。


據主計總處預估,明年通膨年增率為1.27%,與1年期定儲利率1.37%相較,明年實質利率有機會由負轉正,亦即長達2年的「負利率」時代可望宣告落幕。


彭淮南說,跨國資金移動(指熱錢)將成為影響國內貨幣數量的最大變數,這是小國資本帳開放會面臨的困境,不只台灣,其他國家也一樣,資本輸出國「也有一些責任」;經濟體大的國家政策勢必會衝擊小國,應多加注意。


央行昨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4.125%不變。自去年9月以來,貼放利率連六季按兵不動。


彭淮南指出,根據國內外經濟機構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GDP)超過3%,相較於99GDP成長10.76%的「V」型反轉,這次復甦力道較弱、呈現「U」型復甦。不過,台灣經濟已經pick up(上揚),意即已在復甦軌道上。


彭淮南說,國內外機構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預估,最高為5.4%、最低2.9%,主計總處預估為3.15%;台灣已走過景氣谷底,去年第4季為最trough(艱難)的時候。


彭淮南表示,受氣候異常影響,今年蔬菜水果價格攀高,墊高明年比較基期,預期CPI年增率,將由今年的1.93%降至明年的1.27%


央行指出,台灣實質利率為負0.6%,居全球中上方,高於新加坡實質利率負4.46%、香港負4.08%、美國負1.35%、歐元區負2%、英國負1.9%。不過,台灣明年實質利率有機會由負轉正。


相較於美國貨幣政策採通膨目標制,彭淮南表示,台灣是採取貨幣數量M2控管方式,並希望將通膨年增率控制在2%以下。


彭淮南說,因應景氣緩步復甦,央行將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今年111月,「銀行放款與投資」及「M2」年增率,分別為5.03%4.22%,落於M2目標區以內,央行維持明年M2 目標區為2.5~6.5%,與今年相同。


【記者陳美君、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