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看衰今年 「GDP僅0.93%」


「上看8到跌破1」 成長率溜滑梯


2012年12月19日  

逆轟高灰上看8%!設計對白

【綜合報導】經建會才喊出明年經濟成長率要達3.8%高目標,馬上被中央研究院打了一巴掌!中研院昨不僅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0.93%「破1」,明年也只有3.05%,預估數字皆為國內智庫中最低。中研院還說,大家還有兩年的苦日子要過。對於經濟成長率一再下修,網友則戲稱:「好快的溜滑梯!」「好悲慘,腰斬再腰斬,再再打對折,再再再出清1折。」



中研院昨發布今明2年台灣經濟局勢展望,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即國內生產毛額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成長)由1.94%下修至0.93%、明年則預估為3.05%。 



景氣低迷、消費不振,中研院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0.93%。林琨凱攝

恐還有2年苦日子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院士周雨田表示,今年進、出口貿易皆為負成長,因此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明年全球經濟趨勢相對穩定,但還有美國財政懸崖(明年初若自動減赤啟動及減稅法案到期,將使政府與民間支出急遽緊縮,衝擊美國經濟)、歐元區復甦、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等三大變數,假使三大變數發生任何閃失,將對經濟成長率「保3」形成莫大壓力。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更強調,「比數字更重要的是經濟正進行歷史首見的結構性調整。」過去景氣循環(出口帶動景氣)的型態不大可能在未來兩年發生,因此明後兩年要過好日子,很難! 





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保1無望須檢討」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外界說這次會走U型復甦,但目前這底部還很寬,短期內大幅彈升機率相當低。」他說:「官員應謹慎樂觀,而非過度樂觀。」今年主計總處一路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到現在保1都無望,必須檢討。
馬英九總統曾在2010年為推動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提出經濟成長率上看8%,當年度受惠全球景氣復甦反轉,經濟成長率達10.76%,此後2011年經濟成長率跌至4.07%,主計總處更從2011年11月起至今年10月,連續9度下修經濟成長率,從破4、破3、破2至保1危機。
網友們也對未來經濟顯得憂心忡忡,網友lolly整列今年6月以來的經濟成長率變化,從馬政府的經濟保衛宣言要上看8至今年底恐破1,可看出經濟明顯直直落。網友nixo諷刺:「還有正的,已經很給面子了。」網友noabstersion質疑:「奇怪,馬不就是靠堅強的財經團隊選上的,怎麼經濟更爛?」 




嚴凱泰:明年會好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表示,沒有辦法預測經濟成長數字會怎樣,但可確定的是明年比今年好,「0%也好,100%也好,對企業來說,該做的事情一樣還是要做。」至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表示,景氣將出現U型反轉,嚴凱泰也認為,央行手上的數據應該很齊全,以目前國際情勢來看,這樣的說法當然可以相信。
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蘇士光表示,明年景氣應比今年好,但是否能高於3%水準,「還是要看中國的相關政策出爐,才能看出能否激勵具體需求出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