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繁榮指數 挪威丹麥蟬聯首2 香港稱冠亞洲 美國首次跌出10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英國智庫列格坦研究所昨 (30) 日公布 2012 年全球繁榮指數調查報告,前 10 名以歐洲地區居多,挪威及丹麥蟬聯首兩名。香港總排名上升 1 位,至第 18 ,超前連跌 3 位的新加坡,在亞洲總排名最高。美國則首次跌出 10 大,滑落至第 12 ,中國內地跌至第 55 ,但內地的經濟表現排名第 11 ,連續 2 年領先第 20 的美國。


香港《文匯報》報導,繁榮指數調查以經濟表現、創業與機會、政府管治、教育、健康、安全、個人自由,以及社會資本 (指民眾參與慈善活動、社會和諧等) 8 個指標評分,今年調查對象共有 142 個國家及地區。


美國在 8 項指標中有 7 項排名下跌,其中創業與機會大跌 7 位,經濟表現也由 18 跌至 20 名。政府管治方面,歐巴馬政府支持率從去年 42% 跌至 39% ,令總排名跌至第 12 ,是調查 6 年來最差成績。列格坦研究所總裁格德明稱,在美國總統大選舉行在即的關鍵時刻,當地繁榮指數排名下跌,顯示傳統「美國夢」正受威脅。


大陸總排名從去年的 52 跌到 55 名,經濟表現則由第 10 稍降至第 11 ,社會資本排名第 29 ,勝過新加坡及韓國。負責繁榮指數調查的主任蓋姆斯特稱,大陸經濟表現排名較高並不令人意外,但若要提高總排名,必須改善個人自由問題。


香港今年有 3 項指標排名上升,包括創業與機會、健康及安全,其中安全排名由第 18 躍升至第 5 ,但經濟表現排名大跌 5 位,至第 9 ,政府管治排名也由第 19 跌至第 23 ,社會資本則由 20 跌至 25


新加坡總排名由第 16 跌至第19,主因是經濟表現由第 1 跌至第 3 ,落後瑞士及挪威,個人自由更從 30 位大跌至 54 位。台灣總排名維持 20 位不變,經濟表現由第 12 升至第 7 ,超前香港。印尼總排名由 70 位升至 63 位,是 2009 年以來繁榮指數跳升最多的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