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一枚重量達五公斤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10周年紀念金幣。面額10000元,規格150毫米,重量5公斤,成色99.9%,品質為精製,發行量僅有10枚,由瀋陽造幣廠設計、鑄造。這是中國鑄幣生產史上第一次鑄造生產如此大規格的金幣,也是世界現代金銀幣史上的第一枚五公斤金幣。


這枚熊貓金幣不但規格龐大,畫面構圖也非常複雜。正面圖案採用幣中之幣的特殊構圖形式,中央由一個可愛的懷抱嫩竹、嘴嚼竹葉的大熊貓為主體。週邊環繞10個姿態各異的小熊貓,首尾依次相連,將大熊貓包裹在其中。這10個小熊貓圖案的來頭可不簡單,是已經發行的10種熊貓金幣的圖案,是熊貓發行十周年的一次總結性設計。透過這枚超大規格的熊貓金幣,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枚氣勢浩大、畫面精美的金幣,而是透過它,看到了熊貓金幣發行以來走過的第一個十年。


負責這枚超大規格金幣正面圖案設計和雕刻的瀋陽造幣廠高級工藝美術師宋津民在《首次鑄造的熊貓大金幣》一文中曾經回憶起這枚金幣艱難而曲折的雕刻生產過程。他說:由於金幣特大,工藝與眾不同,難度當然也就更大。我經過充分思考後,首先將周圍的10個小熊貓圖案雕出模型來(模型的材質採用有機玻璃),然後將10個模型分別鑲嵌在大油土型的底子上,找准距離和厚度,再將油土型中間雕塑大熊貓。這樣一個模型分為兩步走,採取組裝式工藝製作,不但工藝效果好,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因為模具太大,在縮雕、翻壓、熱處理等幾道工序中,都遇到了不同的困難。技術人員為了保質保量地完成這項任務,不辭辛苦地反復試驗,確認無誤後再操作生產。經過多方共同努力,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最後終於使這枚大金幣脫穎而出。


別出心裁的構圖設計、艱難卓絕的雕刻生產過程,可以說是集大成者成大器,所以此金幣擁有十分珍貴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更重要的是,此枚熊貓金幣當年為創匯全部銷往海外,發行的十枚之中,目前有七枚被珍藏在國內外博物館中,其餘私人手中的三枚近二十年來極少在公開場合出現,是世界公認的頂級珍稀錢幣之一。2008年時,國內藏家求購的價格還在300萬元左右,到2012年,國內知名拍賣行給它的市場估價已經達到了2500萬元,說它是中國現代金銀幣獨一無二的神話也是完全正確的。(供稿:廣東粵寶黃金投資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