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金幣伴我歡享其樂無窮的晚年時光 2012-9-6 21:16:00


 






今年,是中國熊貓金幣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成功走向世界、並獲得巨大成功


30週年紀念。在這30年裡,熊貓金幣從最初的鮮為人知,到如今的飛入千萬尋常百


姓家,為廣大集藏者帶來了無限的歡樂和享受。30年來,隨著中國金幣事業的發展


和繁榮,造就和產生了大批不同年齡段的熊貓集幣迷群體,熊貓幣已經成為了許多


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位成員。擁有可愛形象和豐富內涵的熊貓幣正逐漸融入到人民


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國人得到了集藏的快樂與精神境界的昇華。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


到呂建寶老人,他只是昆明眾多幣友中的普通一員,其多年來與熊貓幣結下的不解


情緣,一直為廣大集藏愛好者所津津樂道。我是一人集幣全家分享” 65歲的呂老,


在昆明集幣圈內是公認的熊貓幣迷。他年輕時曾是一位走南闖北的鐵路工人,他最早


的興趣愛好並非是集幣,而是集郵。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熊貓幣剛剛問世不久


一次偶然的機會,呂老在郵市上有幸第一次接觸到了熊貓幣。當他第一眼


見到了金燦燦的熊貓金幣時,幣面上那憨態可掬的熊貓形象,就一下子抓住了


他的心,自此,這次偶遇引領他走進了一個收藏熊貓幣的全新世界。


在後來的幾十年中,他隨時隨


地地關注和收集著關於熊貓幣的一切相關信息,在月工資並不高的情況下,他節衣


縮食,甚至賣掉了已集藏多年的一套套精美、珍貴的郵票,騰出資金去專門尋找、


購買、收藏熊貓幣。針對自己對熊貓幣設計、製作、工藝及藝術鑑賞等方面知識的


不足,他除了廣交幣友,虛心求教外,還四處跑書市和上網收集資料,全身心地潛


心鑽研。


通過長期的學習與積累,使他來了一個華麗轉身,由一位在當地名氣很大的集郵迷


變成為了一位如痴如醉、小有知名度的民間熊貓幣王30年的歲月,彈指一揮間。


如今,在呂老的收藏箱內,收藏了眾多別具特色、市面難得一見的熊貓金銀幣。


( 再過幾年中國就會湧現出大批炒股30年一無所獲反倒賠錢的傻蛋族 )


他說:我是一人集幣,全家分享,熊貓幣儼然已經成為了一位重要的家庭成員


更可稱為促進家庭和諧幸福的潤滑劑,子女們每次回家,一為盡孝道,


二為一覽熊貓幣的芳容。每每談及到這些收穫和喜悅時,呂老總是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


與激動。他說,每當我怀揣著一枚枚剛剛到手的金燦燦、銀閃閃的熊貓幣走進家門時,


就是我全家人最開心、最熱鬧的時刻了。全家圍坐在一起,嶄新的熊貓幣在每個人的


手中遲緩地傳遞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對其品頭論足,這種場面,讓我倍感溫馨。


可以說,熊貓幣給我和全家人帶來的歡樂與幸福,是無與倫比的。呂老說,


記得有一次,我和老伴因家庭瑣事發生了激烈的爭吵,且互不相讓,鬱悶之餘,


我關上門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熊貓幣觀賞消愁。沒想到是,老伴見我擺弄起熊貓幣,


天大的火氣馬上就煙消雲散了,還把話題引到了集藏熊貓幣上來,問這問那的。


很快,用不著任何調解,家裡的一切又恢復了以往的平靜,這就是熊貓幣的神奇所在。


以後,凡此類事,熊貓幣便成了我們化解家庭矛盾的一大法寶。在我的影響下,


女兒、女婿也迷上了熊貓幣,他們時不時地會主動打電話回來,向我探聽熊貓幣的


發售消息。說到這裡還要提到我那個活潑可愛的8歲小孫子,在家庭環境的熏陶下,


他也變成了一個小小貓幣迷。前不久,小孫子看見了我新買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


週年小銀幣,立刻被幣面上的卡通熊貓造型吸引住了,他一整天都膩在我身邊,


非要我送給他不行,一副死纏爛打、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樣子。我也終於抵擋不住


他的感情攻勢,敗下陣來。趁著他對熊貓幣的痴迷勁,我向他講述了熊貓幣的由


來和有趣的故事,教會了他一些保養熊貓幣的常識。我還對他說,一定要好好學習,


像熊貓寶寶那樣,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等你成才時,爺爺還有更大的驚喜給你。


方寸之間見國寶國寶進家全家樂,呂老說,這也是我們家多年來生活中的一個


真實寫照。談到此,呂老的興致更高了。他自信而又自豪地念起了自編的一段


順口溜


:熊貓進我家,全家樂開懷,喜藏熊貓幣,家和萬事興。因幣結緣,我被幣友


們授予四大頭銜” “與熊貓幣結緣,不僅會給自己、給家庭帶來極大的好處,


同時,也對社會大有益處。這就是呂老30年集幣生涯的些許感悟。他說,


作為一名普通的民間集幣愛好者,能與熊貓幣結緣,可算是三生有幸了


我愛上集幣後,幾天不翻翻看看,心里手上都會發癢。在退休後從未有過無


所事事的寂寞感,覺得晚年生活相當充實,每一天都過得輕鬆愉快。作為


一名資深的集幣愛好者,我得以經歷、見證了中國熊貓幣快速發展的30年,


在這30年中,熊貓幣在研發、設計、生產等方面不斷創新,林林


總總的熊貓幣家族凝聚了一代代中國金幣人付出的智慧和心血。對於我來說,每一枚


新幣上的每一處細微變化都讓我記憶猶新,現在想來還是歷歷在目,難以忘懷。熊貓


幣讓我開闊了視野,領悟了其中妙不可言的藝術美學與文化內涵,也見識了中國金幣


產業強大的創新能力與巨大的發展空間,感受到了當今世界造幣技術的日新月異及


高超境界。而對於我和家人來說,每次欣賞熊貓幣都可謂是一次新的發現之旅


都能讓我們感悟到其匯聚著中華民族無窮智慧與力量的厚重感。集幣可增長知識、


修身養性,更可提升綜合素質,培養和形成健康向上的審美情趣。同時,還能結交


到一大批有知識,有品味的好幣友。我集藏熊貓幣的美好時光,大多數也是在廣交


幣友、學習幣識中度過的,許多泉友也因為志同道合的愛好而成為了我的良師益友。


從深層次上看,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才是春,一個人的能力和眼光總是很有


限的。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當幣友們悉心地相互學習和交流時,就能博採眾長,


盡情地去享受、感悟博大精深的錢幣文化,甚至能夠體會到一些人生的真諦。我在


與許多幣友交談時,話題總離不開熊貓幣。大家都覺得熊貓幣很好,但我們


收入都不高,怕沒有經濟實力去支撐。但大家扎在一起一琢磨,辦法就來


了。工薪階層餘錢不多,但只要我們少抽幾包煙,少喝幾杯酒,少下幾次


館子,積少成多,錢不就省出來了嗎!再說了,吃喝一頓,只過了把嘴癮,


而購上一枚精美的熊貓幣留著,可以成為一輩子的珍貴紀念。於是乎,


許多幣友紛紛付出了實際行動,他們慢慢地戒菸、戒酒,玩麻將、


撲克的時間也少了許多。自從養成了集幣的愛好後,鍛煉身體的時間多了,


求知的慾望強了,生活習慣也有規律和健康了,集幣的錢自然也就有了。


一年到頭下來,真能買下不少好幣。在我周圍的幣友中,早想、早做的人,


總能用攢下的錢買到許多好幣。當他們現在再翻看自己這些珍藏的、


不知道增值了多少倍家底時,個個都喜笑顏開,沒有一個不感激我的,


感謝我把他們帶上了一條財富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