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洋34基礎版別收藏體系參考

其實很多網站都有北洋34的版別介紹之類的文章,但是仍然讓大部分泉友覺得其版別紛繁蕪雜,難以收集成體系。

這主要是因為現在對北洋34版別的劃分缺乏綱目,所謂綱舉目張,只要劃分好體系和層次,收藏起來還是比較愜意的。

所謂綱,便是主版,是主動修模的大版式,明顯的改變形制或圖案。所謂目則是在細微處進行修繕,或者因為模具被動修模等其他原因造成的小版式。我個人認為大眾收藏愛好者只要能將主版收集齊也就算一個套系了,至於其他的目版,隨意即可…

我們以鑄造時間為線索進行主要版別的分類。

首先,最早期周期修模版,屬於藝術字周期,一共六種
這六種的劃分與來源可以參考本人拙作
北洋34各種藝術字歸類與研考http://www.coinsky.com/htm/bbs/topic.cgi?id=964010
藝術字的圖片我用的是上一篇帖子的原圖,其他圖片則為後補的一些圖。

一 大卷三高四




二 卷三遠四




三 卷三旗四
卷三旗四是綱,其下還有五六種細微變化,所以也有人將卷三旗四再劃分為五個版別,這種細版便是目。





四 矮卷三細四 ,也有人成為肥3





五 卷三高腳四
該版大體有三種差異明顯的變化。





六 劍三異四
該版也有數種變化,但價值均無差異,因為屬於目系列,所以本文暫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