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年,我國鑄造發行了第一套中國熊貓金幣,共計4枚,單枚重量分別為1oz1/2 oz1/4 oz1/10 oz,直徑分別為32mm27mm22mm18mm,成色為99.9%。正面圖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北京天壇祈年殿、“1982”年號;背面圖案為一隻憨態可掬的熊貓食竹圖及重量、成色等。這套熊貓金幣十分特殊的是均未標鑄面值,成為我國自1979年鑄造金銀紀念幣以來唯一的一套未鑄面值的紀念幣。



 






對此,國內外錢幣收藏界長期以來一直存在著之爭。一種觀點認為:這是紀念章而不是紀念幣。因為金銀紀念幣上的面值雖然不是幣的實際價值和交換價值,但卻是國家法定貨幣的主要標誌,是區別紀念幣與紀念章的重要特徵之一。但這套熊貓金幣上沒有標鑄面值,就不能算真正的紀念幣。另一種觀點認為:這套熊貓金幣應該歸屬于紀念幣而不是紀念章。因為雖未標鑄面值,但在幣面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年號等這些屬於的重要特徵。其次,從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公告及以後由央行印發的相關資料來看,都把1982年鑄造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歸屬于我國首次發行的普制紀念幣即投資紀念幣。中國人民銀行在1991年為慶祝中國熊貓金幣發行10周年而特別鑄造的熊貓紀念幣時,仍把1982年這套中國熊貓金幣列為熊貓金幣系列的首發幣。第三,從1983年起發行100元、50元、25元、10元面值的熊貓普制金幣,其成色、重量、直徑及天壇祈年殿圖案完全與1982年的熊貓金幣相同。這就說明了有面值與無面值的中國熊貓金幣在實際價值和設計風格上都保持了統一性和連續性。因此可以斷定,1982年鑄造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應該屬於紀念幣而不是紀念章。


    但這套熊貓金幣為什麼未鑄面值呢?多年來有許多人為這一問題困惑。其實我國在1982年鑄造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普制幣在當時尚屬嘗試階段,無論是在設計鑄造、市場銷售等各方面都不很完善,因此才會出現1982年版的中國熊貓金幣上沒有標鑄面值的情況。事實上通過一年時間的嘗試與整合,中國人民銀行經認真研究並借鑒國外錢幣銷售商經銷金銀紀念幣的成功經驗,確定從1983年起的中國熊貓金銀紀念幣上全部標鑄人民幣面值,這也是為了擴大市場銷售,在聽取國際錢幣代銷商提出的意見基礎上改進的措施,從而使中國熊貓金銀紀念幣更具有法定貨幣的特徵。如今,這套1982年版熊貓金幣已成為我國金銀紀念幣寶庫中的一個獨特的版本,早已被錢幣界認為是奇特珍品而競相收藏,其價位早已突飛猛升,展現其無盡的魅力。

(供稿:中國金幣總公司上海特約經銷部)來源:中國金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