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每人居住空間
13.5



自由時報  2013827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上任後,各界期待減少房地產哄抬。不過昨天北市府公布最新一波房價指數,北市房價從三月起竟連續三個月微幅上漲,而主計總處最新報告也顯示台灣人平均每人居住坪數僅十三.五坪,顯然民眾居住品質沒有大幅改善。




主計總處最新報告顯示,去年台灣人平均每人居住坪數十三.五坪,比廿一年前平均八.三坪,僅多出五坪。張金鶚說,這凸顯出房價高漲、薪資不漲的現象;此外小套房單價高,推案多,又造成北市房價微幅上漲趨勢。




北市連3個月 微幅上漲




台北市地政局房價指數設定二○一二年八月房價指數為一○○,換算今年五月房價指數為一○九.二九,比去年八月上漲九.二九%,也比上個月上漲一.九九%,價格連續三個月微幅上漲。




而五月份標準住宅總價為一三六八萬元,其指數比去年八月上漲十.七三%,比今年四月上漲一.二二%。而公寓標準住宅價格則為一二九六萬元,其指數也比去年八月漲五.三五%,較今年四月下跌○.九三%,結束連續兩個月上漲趨勢。




若分析行政區,大安、信義、中正區,五月標準住宅總價已達二○四四萬元,高出全市平均近五成;而萬華、文山、北投區,平均總價僅一○七九萬元,低於全市平均約兩成。中山、松山、南港區仍然為價格指數最高的行政區,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說,價漲應是受惠於興建中的捷運松山線、台鐵鐵路地下化等公共建設。




各界關注北市房價能否下修,張金鶚昨天第二度表示,公布房價指數不是為了打房,打房的背後還需要中央金融及稅制的措施,北市府可以做的,就是要讓房市的資訊更加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