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總裁:若經濟風險增多 將加強寬鬆政策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2013-08-21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CNBC》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今(2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是未來因為消費稅上調,或是受到全球經濟影響,導致日本經濟下滑風險增大,那日本央行會毫不猶豫加強貨幣刺激方案。








黑田東彥表示,若日本如期上調消費稅,那經濟絕對不可能放緩,而日本政府現在應該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以加強財政紀律。




然而,針對外界質疑消費稅上調後是否會對日本經濟造成短期衝擊,導致經濟短時間萎縮,黑田東彥卻指出,他相信日本央行有能力達到寬鬆目標。黑田東彥:「若照著計畫發展,日本央行便不需要推出額外的寬鬆政策。」他也表示,當然也有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時候,若是遇到這樣的狀況,那日本央行將會毫不猶豫做出最恰當的回應。




(2013)7月,安倍晉三勝選後,重申政府將於今年秋天針對消費稅的調增作出最後決策。若是順利通過,預計新制將於明 (2014) 4月上路,消費稅將會從現行的5%上調至8%,並於 2015 年上調至10%。目前朝野兩派仍為此爭論,尚未討論出結果。




CNBC》報導指出,雖然安倍晉三上任後成功推動日本經濟連續三個季度成長,但是第2GDP可是一片慘綠。不僅實質GDP年率僅成長遠不如預期,而且在家庭支出、住宅投資、企業資本支出等5大要項中,竟有4項都未達預期。這也讓外界質疑,日本的經濟復甦是否已經夠強,可以承受消費稅上調所帶來的衝擊。




但消費稅卻又是日本財政改革的關鍵。消費稅若實施得當,將可大幅改善日本財政體系。日本是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但其負債程度卻在已開發國家中名列前茅,預估今 (2013) 年日本的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 (debt to GDP ratio)將高達245%




黑田東彥表示,寬鬆政策推出以來,效果顯著,個人消費以及投資都有明顯增加,這代表量化寬鬆正在往正確的方向發展;而日本央行每個月購買政府債券對壓低利率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