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8月13日訊】中國大陸連續3天調降人民幣兌換美元中間價,本周已貶值4.66%,創20多年來最大貶幅。人民幣貶值震動全球,外媒紛紛熱議,認為中共當局在多方面提振經濟均未見成效之際,讓人民幣貶值可能會對低迷的出口形成利好。也有媒體匯總,讓你知道人民幣貶值的8件事。

人民幣今天再次下跌

8月13日上午消息,中共央行公布人民幣兌美元(6.3988,0.0118,0.18%)匯率中間價報6.4010,繼續下跌704點,三天共貶值4.66%。

11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下調1.9%至1美元兌6.2298元人民幣,引發自1994年1月中國統一官方和市場匯率以來人民幣匯率的最大單日跌幅;12日,央行再次下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306,較前一交易日(8月11日)中間價6.2298貶值1008個點。這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第2天貶值千點以上。

人民幣匯率暴跌之後,新浪財經組織調查顯示,65.6%網友認為人民幣匯率已經發生了趨勢性的反轉,另有14.2%的網友選擇不能確定,高達82.1%的網友認為年內人民幣匯率波幅會擴大。

人民幣連續下調,震動全球,引發外媒分析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11日報導,拿大道明證券公司亞太地區首席宏觀策略師安尼特.比徹稱,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下調震驚了通常而言昏昏欲睡的夏季市場;據彭博新聞社網站8月11日報導,那些相信價格會持續復甦的大宗商品投資者,很可能沒有料到中國(共)會讓其貨幣貶值,而且貶值幅度是20年來最大的一次;

法新社報導,分析師對大陸這麼做的理由和將帶來的結果意見分歧;路透社8月11日報導稱,在它們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貨幣大幅貶值後,亞洲的一些央行現在繃緊了它們貨幣政策的神經;《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11日報導,在中國央行讓人民幣貶值後,當日亞洲各國的貨幣下跌。

人民幣連續貶值 你該知道的這8件事

 

8月12日,台灣中央社列舉出人民幣貶值,你該知道的8件事。更為詳細的分析人民幣貶值的原因和對未來的影響。

大陸為何選現在出手?

大陸雖是全球最大商品貿易國,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影響力卻相對有限。

中共一直期盼提升地位,創建新的多邊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還積極爭取讓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但要必須證明人民幣匯率自由化有所進展,才能取得成員資格。

大陸外匯機制是如何運作?

一般而言,人民幣比大部分主要貨幣穩定的多。大陸人行每日設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再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允許人民幣在當日中間價上下2%的範圍內波動。

這算是貶值嗎?

可以說是或不是。中共沒有使用貶值這個詞來描述人民幣昨天的下跌,而是用〝一次性修正〞,且表示今天的貶幅也是對新體系的反應。但市場廣泛認為這就叫做貶值。

人民幣貶值有什麼影響?

目前還沒有定論。此舉可以提振出口和經濟,但也會讓進口價格更貴,可能會推高通彭,並使大陸企業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成本增加。

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有分析師認為,這個動作恐將引發貨幣大戰,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為了競爭而爭相貶值。美國經濟復甦之際,市場和經濟若出現動盪,可能延後升息計劃。

 

金融市場反應如何?

大陸11日突然宣布貶值,讓市場措手不及。人民幣出現20多年來最大的貶值幅度,在全球標準來看雖然算小,但卻使全球股市重挫,更推高美元匯率。

大宗商品和原油價格也下跌,因市場擔心大陸成長放慢,會造成對原物料需求減少。

其他人對這個舉措感受如何?

美國先前批評人民幣價值遭低估,但也希望大陸加快金融改革,創造對美國企業來說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目前抱持觀望的態度。

IMF讚賞這個動作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影響。

人民幣未來走勢為何?

大部分分析師預期,人民幣會進一步走軟,但速度會較慢。SG Global Economics在研究報告中表示,預料人民幣,未來12個月貶值幅度可能達5%。這一分析或許被驗證。

 

文章來源:www.ntdtv.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