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的養護
 
玉石與其他寶石礦物不同的地方,在於互動性強,與人互動愈多,玉石愈加溫潤美麗。因此,經常的摩娑盤玩,細心體會與感受,是對玉石最好的保養方法,並且,在平時佩戴或把玩時,對於一些可能對玉石產生負面影響的因素,也要有所防範。
 
1.溫度對玉石的影響
溫度太高,會影響玉石的「飽水感」,使玉石失去原有的溫潤度與光澤,因此,應避免將玉石放在強光燈下太久,或是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特別是在夏季的日間,應避免將玉石放置在車內「烘烤」。
 
2.紫外線對玉石的影響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玉石顏色變淡,或是加速玉石的老化質變。
 
3.化學物質對玉石的影響
空氣中的粉塵、酸雨,或是清潔濟等化學物質,會傷害、侵蝕玉石的結構,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
 
有些人會使用一些特殊的「保養品」來保養玉石,如茶油、綿羊油、嬰兒油等,其實玉石真正需要的,是人體體溫和手澤的撫觸,是真正融入情感的互動。因此,佩戴和把玩,反而可以在經常的眷顧中,帶入手澤的滋潤與呵護顧惜的情感,
使玉石自然而然產生溫潤與剔透,換發出生命的光彩,愈戴愈美,愈玩愈漂亮,便是這個道理。
 
玉石保養小偏方
1.有人以土埋的方式來養玉,認為讓玉石以最自然的方式吸收大自然日月的精華,特別是藉由土壤沙石的涵蘊,以及長年地溫的培育、醞釀,最可以將玉的質地氧化得更溫潤、更細膩、更純淨,因此,匯刻意代會礦脈的脈土,將玉石包裹在裡面涵養之。
 
2.對於會脫色的玉石,除了要避免在強光或艷陽下曝曬過久之外,平時泡於水中,或冷藏在冰箱裡,可保持玉的溫潤度。
 
3.以前的人則將玉石放在一個小布袋裡,填滿米糠後將布袋封好,沒事就搓揉搓揉布袋,一段時間之後,米糠的油脂慢慢滲透到玉石裡面,玉石就能夠得到滋潤了。
 
資料來源:http://nadm.gl.ntu.edu.tw/nadm/cht/class_detail.php?serial=249&serial_type_1=2&serial_type_2=1&serial_type_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