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自20118月的1900美元見頂後,已下跌20%,至今長達16個月了。金價頹靡不振使得黃金多頭人心渙散,黃金牛市終結或即將迎來更大暴跌的言論充斥市場。但是,如果你注意金價這16個月的跌勢,你就會發現其實它只在1500-1800美元間起落,和一般熊市走勢完全不同。也就是說,它在這個價位得到相當的基本面支持。

黃金的基本面分析多為經濟學家和投資者所不知。因為他們多數都是被國際銀行集團洗腦的一代,對黃金充斥著莫名的偏見而不自知。要解釋為何黃金價格自見頂下跌後卻不繼續暴跌,而老是在1500-1800盤整起落,黃金的生產成本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GFMS計算,2011年黃金生產成本比2010年還增長了22%,全球平均總成本為每盎司1044美元以上。至於2013年的現在,黃金生產總成本在通脹影響下恐怕已經是每盎司約1200美元。個別如黃金生產大國的南非,它的黃金生產成本更高於平均。實際上,這十二年來無論是黃金還是白銀,其價格和生產成本都是同步增長的,並沒有出現價格遠遠拋離生產成本的狀況。可這十二年來「黃金泡沫論」卻隨著金價上漲風雨相隨。這些言論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說不出一個價值衡量指標來支持黃金泡沫的理據,只是一味指黃金是泡沫。

白銀比黃金更加受到華爾街的人為抑制,所以導致白銀礦商長期業績表現極差,虧損連年更是常事。從2001年銀價上漲四、五倍後,銀礦商才能逐一擺脫虧損困境,單從這點就可看出白銀價格受到何等嚴重的抑制。白銀開採量是黃金的十倍,七成用於消耗,黃金消耗極少,但過去幾十年來,金價卻是銀價的五十倍,白銀的低價是不合理的。

截至2012第三季,經營效率最好,全球產量第四的銀礦公司Pan American Silver的白銀生產成本是19.73美元 一盎司 。雖然多數金銀礦公司沒有在財報中披露真實的生產成本,可從年報中估算,以白銀為主的全部礦產公司的平均成本估計約24-25美元 一盎司 。黃金和白銀價格的上漲並非炒作,背後是有真實的成本推動因素支持的,金銀價格並沒有出現遠遠拋離成本的引力範圍之外。

本來就是稀有金屬的金銀存量經歷了一百多年大規模開採,如今儲備十分有限,新礦床發現稀少,每噸品味也一直在下跌。黃金的礦產量峰值是1999年,至今尚無法創新高。無論是黃金還是白銀,其供應極度依賴二級市場的舊金銀回收。目前這回收的規模高達總供給的四成,也就是說,真實的生產供應早就無法滿足需求了!白銀供應缺口更嚴重,早在1942年起白銀礦產量就無法滿足工業需求了,這個供應缺口至今未能解決,只能靠舊有的存量供應和回收舊銀補充。這也是為何金銀進入十二年牛市以來,價格雖然上漲五、六倍,產量也難以提高的重要原因所在。

長遠來看,要鼓勵銀礦公司繼續堪探、或緩衝資源的消耗速度,需要一個健康的利潤率。從生產成本的角度得出的結論,清楚顯示黃金白銀現今價格根本沒有泡沫,而且還是屬於低價狀態。如果這樣也算泡沫,那我真不知還有什麼東西能夠稱得上便宜了!

黃金是個簡單到不需管理的投資,只要買了,收藏起來,不理它五至十年就對了!黃金購買力不會貶值,過去它可以買到多少桶油,現在也一樣可以。雖然黃金不生息,但是卻可以保護我們的財富不像銀行定存那樣受通脹掠奪。作為理財,每個家庭其實都該儲蓄一些黃金作為最後的防線。

黃金下跌16個月之久,除華爾街蓄意打壓的因素外,其實也是正常的調整。1970年代的黃金牛市調整期也長達16個月,跌幅高達40%,現在不過20%1970年代高達40%的調整,加上美國在1976年的《牙麥加協議》蓄意將黃金去貨幣化,黃金牛市崩潰的言論可畏鐵証如山。可結果呢?黃金觸底反彈,漲幅高達800%,根本原因就是美國不斷的量化寬鬆所導致。紙幣一印多必然出現通脹,這是經濟原理。

自國際金融危機迄今,歐美發達國家已大大突破了歷史上任何一次危機所企及的政策寬鬆底線。美聯儲先後實施了四次量化寬鬆政策,歐洲也有兩輪長期再回購操作(LTRO)之後,英國寬鬆政策不斷加碼,日本央行更是明目張膽讓日圓貶值,連續實施了十一輪量化寬鬆政策。這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都擴大了三、四倍,任何指望這些國家停止貨幣擴張都是妄想。

歷史清楚證明,一但走上了印鈔的絕路,印鈔大業是絕不可能停止的,這是法定紙幣的宿命,猛印鈔其實也表示經濟問題比你我表面所知的還嚴重,不然又怎會一直寬鬆不斷呢?

政府往往只會解決短期問題而忽視長期風險,先印鈔解決當前的困難。至於後遺症是未來繼任者的問題,只求我在位時不出事就行了。就是這種政客心態,才導致布雷頓森林體系坍塌至今,世界各國的貨幣購買力都貶值了90%。儘管本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承諾全球不會陷入「貨幣戰爭」,都只是說說而已。全球貨幣競相貶值的鬥爛戰爭已經打響,在惡性通脹失控前,這些發達經濟體都不會結束印鈔。

在國際舉起印鈔大旗的背景下,黃金白銀的短期價格雖然波動,但是長期價格上升是絕對可預期的。只要印鈔大業不停止,黃金白銀絕對是值得長期儲蓄的真正貨幣之王。

朱冠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