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歐元危機 才剛要開始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2-01


新的一年通常意味著新的開始。但上個月的歐元區,似乎並非如此。


經歷了三年近乎無休止的危機後,2013年開年,氣氛卻意外樂觀。歐元區各國領袖開始宣稱,這場戰爭已經結束,他們也贏得了勝利。


「我想我們可以說,對歐元的威脅,基本上已經克服,」歐盟執委會主席Barroso本月稍早在發表演講時說到。


「歐元危機已遠離我們,」法國總統歐蘭德於耶誕節前宣稱。


「危機中,最嚴峻的期間似乎已確定結束,」意大利總統蒙蒂堅定說到。


持平地說,這種樂觀的觀點,確有部份證據。公債殖利率已經回穩,在意大利與西班牙,該殖利率還大幅下降。股市上漲,匯率亦見走高。企業信心開始上升。已幾個月不見有高峰會議舉行到深夜,憂心忡忡的拉加德擁著疲累不堪的梅克爾的照片,也已自報紙頭版消失。


然而,困難並未完全解決。


其實,真正的歐元危機才剛要開始。情況會由簡單的金融危機率先發難。但第二階段就將是經濟與社會危機,那就將更難解決了。


當歐元危機爆發,先是在希臘,而後是愛爾蘭與葡萄牙,這些市場的信心基本全都崩解。


一度相信希臘公債就如德國公債般穩健的投資人,終於了解他們犯下了可怕的錯誤,一如他們曾相信借錢給次級房貸客戶,風險並不會高過借錢予有工作且有資金的人一般。


歐元區週邊國家,他們已無法再借得款項,除非付出高昂利率。很快,他們的銀行體系也陷入了困境。不久,他們變得全都需要紓困。


但是金融與銀行業危機,相對較易解決。只要印鈔票,問題即迎刃而解。在2008年與2009年,我們便學會了這些。


然而,所有的問題都獲得解決了嗎?其實未必。在20082009年,我們也學會了這些。金融危機容易解決,但經濟危機就難得多。而該危機才剛開始。


主要問題可分為二部份。1.歐元區週邊國家,競爭力總不如北歐鄰國。此外,為留在歐元之內,他們還因應要求,大舉削減政府支出,採行撙節措施,進一步削弱了經濟動能。2.更糟的是,儘管近幾周,公債殖利率降低,但歐洲週邊國家企業的資金成本,仍較德國貴得多。這讓他們的投資成本高了許多,進一步增添了經濟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