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報摘-亞洲華爾街日報重要新聞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02-01


日本12月工業生產上升速度創一年半來最快,且企業預期會進一步成長,增強全球需求更加穩定和出口將挽救經濟頹勢的希望。日本經濟產業省周四公布,繼前月工業生產下滑1.4%後,12月份工業生產上升2.5%,但仍低於升幅4.5%的市場預期中值。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法庭周二判定,南韓三星 (Samsung Electronics) (005930-KR) 不是故意侵犯蘋果某些專利,駁回蘋果希望提高去年獲得的10.5億美元損害賠償金額之企圖。美國地方法院法官高蘭惠 (Lucy Koh)在裁決書中表示:「某程度來說,蘋果已經處理了失去的下游銷售,蘋果討論的僅止三星的收益,卻沒有具體指出蘋果遭受的損失。」高蘭惠法官表示,法院不能提高損害賠償金額,係因「針對三星稀釋品牌外觀、感覺而遭受的虧損,蘋果一直沒有具體指出該損害賠償不足的具體事實」。


《彭博社》周四 (31) 報導指出,投資人對新興市場注入重資,依照基金市場研究機構 EPFR Global 資料,去 (2012) 年期間共有 500 億美元流入開發中國家,但新興市場各自條件也有所差異。讓外國投資人最感興趣的條件,亦是評分主要項目,分別是開拓業務難易度、貪腐和經濟自由化程度等等;亞洲國家在榜上名列前茅,其次為拉丁美洲國家。讓人吃驚的是,向來被認為充斥窮荒僻壤的非洲地區,今次表現也堪稱不俗,甚至超越部份歐盟成員國。


市場研究公司 IDC 周四 (31 ) 公布,去年第四季全球平板電腦銷量大增逾70%,飆上空前新高。但市場龍頭 iPad 製造商蘋果 (Apple)(AAPL-US) 市占繼續萎縮,反觀對手三星 (Samsung)(005930-KR) 則超越 Kindle 製造商亞馬遜 (Amazon)(AMZN-US),奪下市場第二名位置。IDC 調查顯示,上季全球平板電腦銷量較一年前激增 75.3% 5250 萬台,並較前季的 3010 萬台大增 74.3%,歸功於年終假期銷售旺季買氣、平均售價降低及產品種類擴大等因素加持。


中國個人電腦 (PC) 大廠聯想 (Lenovo)(0992-HK) 周三 (30 ) 發布上季財報,獲利較一年前成長 34%,由一年前的 1.535 億美元成長至 2.049 億美元,優於《路透社》統計分析師預期的 1.784 億美元,並打破 2007 年第四季創下的獲利紀錄 1.72 億美元,歸功於 PC 市占擴大及拓展智慧手機業務,且鎖定新興市場的策略也收效。


英國科技新聞網站《Pocket-lint》周三 (30 ) 報導,三星 (Samsung)(005930-KR) 將不會在下個月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MWC) 上,舉行任何正式的新產品發表會,只會在會場上設展示攤位,意味眾所矚目的旗艦新機 Galaxy S4 屆時恐不會現身。


日本電玩遊戲機巨擘任天堂 (Nintendo)(7974-JP) 周三 (30 ) 發布上季財報,旗艦新機 Wii U 銷量不如公司預期。任天堂並下砍現行季 Wii U、掌上型遊戲機 3DS 銷售及總營收預估,全年度將由原本預期的營業利益轉為營業虧損。周四股價應聲重挫 7%


伊朗12月份原油出口量上升至歐盟去年7月發動制裁以來的最高點,分析師和運輸業消息來源表示,係因中國需求強勁且油輪船隊擴張,讓伊朗可以躲過制裁。根據2處產業消息和運輸以及《路透社》彙整的國與國海關數據,並經由其他消息和顧問的證實,伊朗12月份出口上升至約莫每日140萬桶。石油和天然氣顧問公司FGE石油市場分析師Salar Moradi表示:「伊朗向中國買了數艘油輪,現在可以運送更多這減輕了伊朗一些壓力,並加速油輪運輸量,而且我們認為伊朗對中國的出口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