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9A彭總裁的兩難


來源:新新聞 2013-01-30



9A
彭總裁的兩難


彭淮南本屆任期剩下一個月,行政院到現在還未提名接任人選,「說沒有特殊目的,很難讓人相信」,要嘛是找不到人接,要嘛就是逼迫彭淮南在匯率操作上讓步。


「動了,動了!」大型匯銀的交易室裡,發出陣陣驚呼,令他們驚訝的不是貶勢凌厲的日圓、也不是向來波動劇烈的韓元,而是突然動起來的新台幣。


一月二十五日,日圓在新首相安倍晉三的主導下,貶破九十元的重要關卡,韓元隨即跟進,泰銖、馬幣、星幣及菲律賓披索,甚至是人民幣,無一倖免,全都以貶值作收,這天距離央行總裁彭淮南本屆任期屆滿,剩下一個月。


亞幣全盤皆墨,近一個月以來貶不動的新台幣,有了劇烈變化。匯市開盤,二十九元整數關卡就失守;開盤後不到二小時,原有的「隱藏升幅」全吐回去,匯率由升轉貶;收盤前夕更是連二十九.二元都保不住。


Q式護盤 穩住二十九元關卡


「用『狗急跳牆』形容台灣央行,會不會不恰當?」一名看完整場交易的資深匯銀主管直言,當安倍可堂而皇之指導央行,當日圓可不顧國際輿論反對,說什麼就是要貶時,這就像「抓交替」一樣,台灣根本沒有主導權。


時間倒回一個月前,美國財政懸崖有解,熱錢湧進亞洲,二一三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台股站上七千七百點,新台幣二十九元關卡告急,收盤前一刻衝上二十八.九九八元,逼得央行出面滅火,終場收一角升幅,穩住二十九字頭。


過去的這一個月,央行重複同樣的動作,新台幣盤中屢見二十八字頭,尾盤央行協調行庫作價,硬是弄了個二十九字頭匯價。這樣的做法,雖被解讀為「阿Q式的護盤法」,不樂見新台幣猛烈升值,但也算尊重市場機制。


只不過這種「阿Q式護盤」,卻讓很多企業人不以為然。但最令央行震撼的,莫過於行政院長陳?在一月二十三日政務會議、一月二十四的行政院院會,連續兩天談及日圓貶值對我的衝擊,並「請」央行就日圓大幅貶值採取必要因應對策,評估造成的後續效應、周邊競爭國的動態等。


聽到陳?下達指示,一名與會官員私下表示,此舉已干擾、或干預到央行的貨幣政策,「還以為聽錯了」,他隨即聯想到的情境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日銀接受通膨二%目標、擴大寬鬆政策,還要任命「更聽話」的日銀總裁。


陳揆下指示 挑戰央行獨立性


「企業界在旁猛搧風,陳揆又直接點火下指示,這跟日本一樣,產官界聯手逼央行表態,『你要不要貶值,一句話』、『你不讓台幣貶,我就找個願意配合的總裁來接替你』,說穿了就是逼央行繳械」,行庫主管這樣觀察。


這名行庫主管分析,彭淮南在位十五年,建立起央行的政策獨立性,「但很可能晚節不保」,畢竟日本政界開先例,拿施政目標迫使央行自我閹割,台灣也就有樣學樣,就在彭淮南任期的最後一個月,「彭是得聽,還是不聽?」


與彭淮南私交不錯的某金控董座更用「鐵漢也得低頭」形容彭的處境。


(@林大正)(來源:《新新聞》,1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