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倍:釣魚島沒談判餘地 首腦會談重塑中日關係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1-30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9 日參加日本電視台一檔新聞節目時,就因釣魚島問題而惡化的中日關係稱:「如果有必要,將從首腦會談開始再次重塑日中關係」。但他就釣魚島問題再次聲稱:「這是日本『固有領土』,沒有談判的餘地。」他同時強調,中日兩國在經濟方面關係緊密,「有必要重返戰略互惠關係」。他還稱:「應經常展開對話。正因為出現問題才應該舉行首腦會談、高層會談。」


中新網報導, 2006 10 月安倍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後,為改善因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的中日關係,將中國作為首個出訪目的地,並確認了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分析稱,安倍的上述發言或考慮到了這段經歷。


針對安倍有關希望與中方打開對話窗口,改善與中國關係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28 日表示,中國政府重視發展中日關係的方針沒有變化。當前新形勢下,雙方應該體現出國家責任、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在中日間 4 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基礎上,克服當前面臨的突出困難,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建設。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此作出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此前也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這是任何人都抹煞不了的。


另外,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 23 日在日中友協新年會上表示,希望日本各界友人繼續支持和關心中日友好事業,共同維護與促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另據文匯網引述新華網消息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 29 日決定新建一支專門應對「尖閣諸島」 (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 小組,以加強釣魚島周邊海域的所謂警備。


據日本媒體報導,這支部隊的規模為 600 人,將以第 11 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為據點,配備 20 艘艦船和 13 架飛機,以應對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的中國海監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