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發現最大規模鈾礦床 躋身世界級大礦行列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2-11-05


新華網消息,中國國土資源部透露,由中央地質勘查基金投資實施的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鈾礦勘查取得重大突破,發現國內最大規模的可地浸砂岩型鈾礦床。連同此前的勘查成果,該地區累計控制鈾資源量躋身於世界級大礦行列。這對中國立足國內提高鈾資源供應,提高核電發展資源保障能力有重大意義。


香港文匯網訊報導,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鈾礦勘查實現找礦重大突破,主要得益於中央地質勘查基金「煤鈾兼探」的勘查思路創新,即根據區域礦產分佈規律,進行勘查技術優化組合,在開展煤炭勘查的同時,利用煤炭鑽孔同步進行放射性測井和編錄,探索砂岩型鈾礦存在的可能性。在發現並圈定一系列重大鈾礦找礦靶區後,果斷決策開展鈾礦勘查會戰。


據悉,中央地質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組織了分別隸屬於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煤炭地質總局、內蒙古國土資源廳和地勘局的 4 支勘查隊伍、 28 台鑽機、 500 餘名勘查技術和施工人員,頂嚴寒、冒酷暑,精心組織、科學施工,苦戰 300 天,一舉實現大營鈾礦勘查的快速重大突破。


「煤鈾兼探」找礦新思路實現了一礦變雙礦的創舉。中央地質勘查基金在該地區既勘查評價了一處資源量達 510 億噸的超大型煤礦,又發現了一處超大型鈾礦。不僅節省了大量鈾礦前期找礦投資,同時也縮短了 4 5 年的鈾礦勘查週期,預計開發利用後可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國土資源部積極推動下,「煤鈾兼探」思路正得到廣泛推廣應用,新的鈾礦找礦成果不斷湧現,促成了我國鈾礦勘查開發格局的轉變,為立足國內提高鈾資源供應能力展現出良好的前景。


大營鈾礦勘查重大突破是我國建立「公益先行、商業跟進、基金銜接、整裝勘查、快速突破」的地質找礦新機制以來的一次成功實踐,是組織實施全國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的一次具有宏觀影響的重大找礦成果,對立足國內提高核電發展的資源保障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央地勘基金特有的運行機制及其決策迅速、投資到位、不斷創新管理等優勢促成了此次鈾礦勘查重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