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房市6大標案登場 實價登錄效應觀察指標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 


實價登錄16日開始揭露行情後,第一個公開標售的不動產物件,就是位於捷運木柵站共構宅的「信義18」,但標脫率僅有53.8%,遭市場解讀是否實價登錄資訊公布後,增強市場觀望氣氛;而下周可謂10月房市標售黃金周,包括捷運共構宅「南方之星」、大亞百貨一樓、博愛路地上權、安泰銀行內湖大樓等都將進行標售,被視為不動產市場在實價揭露後,房市景氣的觀察指標。


雖然日前「信義18」標售情形不甚理想,與部分戶數共同標售及位置面向電塔有關,但實價登錄上路後,物件詢問度回溫,因買方仍持觀望態度,出手更為謹慎,恐怕也是讓標售結果未開出紅盤的原因。


29日首先登場的「南方之星」共構宅標售案,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底價低於市價8-9折,惟仍有戶數多及高公設比37%的缺點,針對自住及置產的買方是否願意進場,將是捷運共構宅仍否繼續為房市票房保證的觀察指標。


同樣是29日登場的大亞百貨一樓,標售底價24.5億元,建物860.97坪,每坪底價約為285萬元,換算投報率約為2.45%,劉志雄表示,由於此次標售買方必須多出2000多萬元,連同5筆道路用地一起買下,將成為影響該筆標售出價意願的關鍵。


緊接著30日國有財產局將有12筆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招標案,總底價約151441萬元,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分別位於羅斯福路三段、杭州南路一段、博愛路的北市3筆地上權,劉志雄分析,這三筆土地格局方正,加上地點頗佳,北市市場又已逐漸接受地上權住宅,甚至杭州南路一段及博愛路土地底價每坪飆破百萬元,開標結果令人期待。


30日還有安泰銀行於30日標售全棟內湖大樓,底價11.5億元,該大樓位於捷運劍南路站及西湖站中間,加上鄰近大直美麗華,周邊機能完善,整棟出售,產權單純,市場預計也會吸引壽險公司出手搶下。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實價登錄對房市而言,是正面的力量,買賣雙方對價差認知會越趨相近,去化天數可望縮短,後續房市的價量表現,就端看買方是否願意進場,但整體經濟景氣復甦與否、資金流向及利率是否持續低檔,也是影響房市未來走勢的關鍵。因此,「實價」對於房市究竟是底部支撐還是上方的壓力鍋蓋,將可由下周6大標案結果略知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