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硬幣品相判定

一個硬幣由押鑄完成之後,它就展開多災多難的「被破壞」之旅,從造幣廠輸送帶上由數公尺高傾卸而下,被點數、包裝,被粗魯的由運鈔車擲上擲下,到銀行員直接用手觸摸點算,進入市場流通,每一這枚硬幣與其他硬幣摩擦碰撞,都會在表面造成細微的刮痕,日積月累以後,漸漸地錢幣表面模糊了,邊緣增加了無數大小不一的凹陷,幣質因氧化或髒污而變得黯淡無光甚至生鏽長銅綠。這是大多數硬幣無可奈何的宿命,流通愈久品相愈慘,當大多數硬幣走向這段磨難之時,少數的幸運兒可能因被收藏家保留下來,以全新未使用的面貌永久流傳下去;或是品相還好時靜靜躺在抽屜的一角過了相當歲月後被發現,或是埋藏在某處被發覺出來。這些品相高檔的錢幣在市場上當然容易吸引收藏者的眼光,只要情況允許,大多數的收藏家都希望他所收藏的每一枚硬幣都是完美無瑕的。這就是為什麼錢幣的品相好壞與價格有那麼密切的關係。
以日本龍銀為例,一枚普通年代,千瘡百孔,打滿印記補痕的「爛板」可能三四百塊都沒人要,但同樣這一枚龍銀如果是全新未使用,無明顯瑕疵的品相,價格可能高達數千甚至上萬元。道理很簡單,品相差的到處都是,全新品可遇不可求,想想那個年代,有誰會沒事「囤積」一堆全新硬幣在家裡等著升值,這種全新品都是在極偶然的狀況才能保留至今,當然希罕珍貴。
因此收藏錢幣有個秘訣,只要是近代錢幣,能夠蒐藏全新品就不要浪費精神蒐集使用過的,寧願向銀行行員換一整包的「原封包」來挑出想要的,剩下的可以再花掉或帶回國留著與同好交換甚至賣給熟識的錢幣商。因為只要流通過的,不管品相多好,表面一定有刮痕跟觸摸過的痕跡,這就不是「全新品UNC(Uncirculate)」,勉強只能稱為「幾乎未使用品AU(Almost Uncirculate)」,許多早期錢幣,UNCAU等級差一點,價格卻可以差到數倍或數十倍。
品相的判定方法一般按照錢幣整體磨損狀況與細部紋路(例如人像的頭髮)磨失的狀況來判定,以下是KRAUSE標準目錄給各種不同品相訂定的品相分類標準:


英文縮寫 中文等級 英文全寫 說明
PRF
精鑄品 PROOF 鏡面磨光,經過特殊處理的錢幣
UNC
全新品 UNCIRCULATE 全新未使用,在包裝運送的過程所造成的細微瑕疵(Bag Mark)是可以接受的,依狀況分為MS65(連最細微的擦痕也幾乎找不到)到MS60(可以看到許多不明顯的Bag Mark
AU
九成新 ABOUT UNCIRCULATE 幾乎未使用的九成新品,幣面保留若干原始光澤,所有細節都保存,只有在紋路最高點可能有小擦損。
XF
極美品 EXTRA FINE 幣紋細節保存90%-95%,人物的頭髮鬍鬚可以數算。
VF
美品 VERY FINE 幣紋細節保存70%-90%,人物的頭髮鬍鬚已經糊掉,但相貌五官仍然清楚。
F
普品 FINE 幣紋細節保存50%-70%,人物的相貌五官已經有糊掉,但文字除了小字體外大部分仍然清楚
VG
普下品 VERY GOOD 幣紋細節保存25%-50%,人物的相貌五官已經糊掉,但文字小字體無法辨認,大字體勉強可以辨認
G
下品 GOOD 有嚴重磨損﹐只能認出這是哪一枚錢幣

以上的分類方法只是一個勉強客觀的依據,之所以說勉強客觀在於不同的收藏者或錢幣商往往對於同一枚錢幣會有不同的判定,另外例如一枚XF錢幣上出現一個長刮痕,它該屬於何種等級?對於刮痕(SCR),戳痕(CHOP),幣緣凹陷(RN),氧化變黑(DARK),剪角(CUT),氧化等,一般的做法是仍然依原級判定,但是需附註瑕疵狀況。
此外,對於UNC等級還必須有進一步的認識,很多收藏者向錢幣商郵購買了硬幣回家,拿放大鏡一看其中有小瑕疵或小刮痕,懷疑錢幣商不誠實。其實UNC所代表的意思是「完全未使用」,它並不保證錢幣完全無瑕疵,因為這是不可能的,前面講過,一枚錢幣在由原封包拆封前,它已經歷從造幣廠輸送帶上由數公尺高傾卸而下,被點數、包裝,被粗魯的由運鈔車擲上擲下這些過程,怎麼可能沒有瑕疵?每一個都有!差別只在嚴重程度而已。因此美國錢幣界再將UNC等級細分為MS65—MS60六個等級,它代表一封原封包打開後,其中瑕疵度差別的狀況,MS65代表的是「Choice UNC」,也就是「經慎重挑選過的UNC」,MS60代表「是UNC,但表面有較多細微瑕疵,基本上狀況比AU好」。這樣分的確較科學,尤其對郵購者而言,他有較精確的依據判斷標的品相。但是這種細分MS65-MS60的過程很耗時間,也很耗眼力。對於價格上千上萬的高檔錢幣尚可偶一為之,但是對於一枚賣十元二十元的低檔錢幣,沒有錢幣商會神經病到還將UNC細分六等級,一般錢幣商只要確定錢幣來自原封包,就直接標上UNC,頂多將其中瑕疵得較離譜的打下來AU等級。因此若是您對品相要求很「龜毛」,建議可以以加價一到兩成的方式要求錢幣商給您來個「Choice UNC」,也就是從他手頭現有的UNC錢幣中,多花一點時間幫你挑一些好一點的,雖然大多數還是無法達到MS65,但是至少大多數是MS63-MS64還算不錯了。千萬不要外行充內行指著小瑕疵懷疑錢幣商不誠實,甚至以此為理由退貨,這樣反而有失厚道。                                                       擷取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