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樓出辣招 新盤二手急凍 學者料樓價將急挫15%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樓控「辣招」出台後,新盤及二手表現均應聲下挫,無論交投及睇樓量亦大見萎縮,一併嚇窒用家及投資客。而首當其衝的元朗大型新盤,昨 (28) 日更只錄得約 10 宗成交,交投遜於預期。有學者預料,本季樓價會急挫最多 15% ,而整體一二手成交亦會挫逾 20% ,反映政府對樓市調控決心。


《星島日報》報導,過去周末新盤成交較上周急跌逾 2 成,可見政府的樓控新招初見其效,而當中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撞正」出招賣樓,由恒基及新世界發展的元朗尚悅。作為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新盤,發展商原本周六才推售 608 個單位,並有信心首日可沽 7-8 成單位,惟在政府突擊出招後,項目開售陣腳亦被打亂,最終成交佔可售單位約一半,而其中有 250 伙,為搶閘於新招生效前的「關鍵 4 小時」內成交的,至周六成交跌至約 50 伙,而昨日更僅錄 10 宗成交,反映出招對項目銷情造成頗大影響,連原本影響不大的本地用家亦持觀望態度暫緩入市。


昨日現場所見,發展商設於尖沙嘴商場的售樓處,其中庭位置的項目模型,停步參觀的市民不算太多,只是時而有 1-2 組客,在代理引領下觀賞;至於設於 5 樓的銷售中心及示範單位,發展商則未有安排傳媒入內參觀,惟據代理消息指,參觀及準備簽單的準買家,亦較開賣首晚為少,相信有頗多原定入市的買家亦打算「停一停,諗一諗」。


自針對境外買家的懲罰性買家印花稅出台後,代理消息指,昨該盤買家中幾乎「清一色」為本地客,並絕大部分為上車用家。不過,昨晚有消息傳出,項目昨日竟出現內地客買入該盤單位情況,並指他們「明知山有虎」,即使知道要即時繳付一成半的買家印花稅,但亦一於「單照簽」,惟消息並未得到有關方面證實,本報亦曾就消息向發展商求證,至截稿前未得到回覆。而主區代理就相信,消息並非真確,並謂「有錢都不是這樣使」,相信為有人誤傳。


美聯助理區域經理馬漢偉就認為,新招出台後,受影響最大的是大碼豪宅盤,以及主要以內地豪客為對象的新盤特色單位,並謂有行家原定周末約了數組內地買家來參觀一個新盤特色戶,惟新招一出,即時「嚇窒」該批內地客,亦令原本十拿九穩的大碼交易告吹。


他舉例,以一個造價 3000 萬元 (港元,下同) 的豪宅盤為例,若內地客現時入市,單計雙重印花稅,買家便需額外多付稅率達 19.25% (包括 15% 買家印花稅及 4.25% 印花稅) ,估計連同其他洗費,涉資約 600 萬元,而該筆額外費用,足以購買一個兩房單位。


城大建築科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就指,新增的買家印花稅對於境外買家有即時心理影響,他們現時買樓要比以往即時多付約兩成樓價,即使日後樓價升足兩成,亦最多「打和」,而若買家要半年內轉手單位,涉及更達四成樓價成本,相信短期內該類買家會呈直下跌跡象。


措施對整體樓市表現亦顯著,潘氏估計本季樓價會有 10-15% 的下調空間,而整體一、二手成交量更會下挫達 20-30% ,幅度相當利落,反映政府調控樓市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