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筆500股 股票股利 課補充保費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2012年9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補充保費開徵下限拍板定案!衛生署昨天宣布,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開徵門檻上調至五千元,若年定存利息一.五%、存款逾卅六萬元將被扣取一筆補充保費。爭論多時的股票股利也確定納入,將以每股十元計收,也就是單筆股票配股達五百股以上者,就會被徵一筆補充保費。因開徵門檻上調,預計受影響人數將由十七%降為十五%,約四十六萬多人可望免繳補充保費,據央行最新資料初步估算,國內全體銀行定存與定儲將有五百多萬筆將受到影響。


但提高開徵門檻,健保費勢必短少,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估計,補充保費第一年收入將由原先估算的二三六億,減少至二六億元,將短收卅億元。二代健保明年元月上路,原補充保費扣費下限定為二千元,但日前引發銀行公會反彈,朝野立委上周四(廿七日)在立法院通過臨時提案,建議開徵門檻由二千元上調至五千元,衛生署昨在中秋節前夕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定案。明年起,除以薪資為基準的一般保費外,執行業務收入、兼職所得、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等五項收入,單筆超過五千元,將以費率二%收取一筆補充保費,全年累計超過四個月薪資的獎金也要收取補充保費。


為簡便行政程序,健保局長黃三桂說,健保局已與銀行公會達成共識,未來單筆二萬元以上利息,才由銀行就源扣繳,二萬元以下的小額利息由銀行將利息資料移給健保局,再由健保局個別開單收取;而利息所得不採合併計算,單筆利息逾五千元才會收取補充保費。至於股票股利的計算方式,將以法定面額每股十元計收,也就是同一公司、同一張股票,股票配股五百股,將被收取一百元的補充保費。若現金股利及配股股利在同一作業基準日(非入帳日)發放,才合併計收補充保費,從現金股利先行扣取。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明,股利所得包含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因補充保費收取以現金為原則,故股票股利的補充保費將從現金股利扣取,若現金股利不足額或未發放現金股利、僅配股,再由健保局開單收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