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 鉅亨網 – 2012929


據俄羅斯《軍工信使》周刊 9 26 日報導,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所副所長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日矛盾和衝突通常相當尖銳,目前的釣魚島爭端也不例外。現在中國海軍和空軍實力非常強大,雖然對日本具有明顯優勢,但在美國干預下,可能會遭受重大損失。但是隨著中國軍力的進一步快速發展,到 2020 年中國就有可能在空海戰爭中擊潰日本,以及美軍第 7 艦隊,進而收復釣魚島。


中新網引述環球網消息,赫拉姆奇欣認為,儘管中日相互貿易和投資額巨大,每年超過 3000 億美元,但是兩國關係深受日本野蠻而殘忍的侵略戰爭的影響,一直都不太好。而且中日經濟關係同樣可能阻礙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因為中日經濟都以出口工業品進口原料為基礎,導致兩國在各個領域相互競爭,因此任何利益衝突都會引起中日兩國執政當局,以及社會各界極其尖銳的反應。


兩國領導人的對內政治目的則推波助瀾,日本民主黨對自己今後的政治前途越來越不自信,因而認為必須更加頻繁地扮演國家利益捍衛者的角色。至於中國領導層,早就開始討論作為新興超級大國應當在國際舞臺上如何定位,如何實現自己的大國雄心和利益。


儘管現在尚未做出任何重大決策,但在所有涉及國家利益的問題上,特別是在周邊地區事件中,中國的立場越來越強硬。中日此次爭論的釣魚島雖然面積較小,不適合經濟活動,但是從兩國大陸架和經濟區劃界角度來看,其國家歸屬非常重要,而且釣魚島附近海域生物資源豐富,可能還蘊藏著大量石油。因此,釣魚島對中日兩國都有非常現實的利益。況且,領土問題事關兩國聲譽,民族情緒非常強烈,根本不允許做出任何讓步。


俄專家認為,雖然島嶼爭端非常尖銳,但是中日兩國都極不願意使事態發展到實際武裝衝突的地步,因為戰爭會造成非常大的經濟和軍事損失,其規模遠遠大於奪島所得的收益。要想評估中日一旦爆發武裝衝突後的結果,應當首先比較兩國的軍事潛力。在此方面首先該當排除陸軍,因為陸軍在釣魚島沒有用武之地,日本陸軍登陸中國或者中國陸軍登陸日本,都絕對不可能,兩軍都沒有足夠的登陸力量,即便中國或日本能在對方沿海登陸,也將會在最多數日內被對方地面兵團和航空兵徹底消滅。這也正是為什麼只需要對比中日空中和海上實力的原因。不過需要強調的是,中日海上力量在總體戰鬥實力上高層世界第二、第三位,僅次於美國海軍。雖然在核潛艇上不如俄羅斯,但其海軍總體實力則強於俄軍。


赫拉姆奇欣指出,日本空中自衛隊現有 375 架作戰飛機,包括 157 F-15J 45 F-15DJ 67 F-4EJ 62 F-2? 31 F-2B 戰鬥機,以及 13 RF-4EJ 偵察機。老舊的「鬼怪」 F-4EJ RF-4EJ 將逐步退役,去年在海嘯中損毀的 12 F-2B 也將淘汰。因此日本殲擊機總數將會減少,今後預計採購美國 42 架第 5 代殲擊機 F-35 ,但是何時能夠接裝暫時還不清楚。


日本海上自衛隊現有 17 艘潛艇、 4 艘直升機驅逐艦、 38 艘驅逐艦、 6 艘護衛艦、 6 艘導彈艇、 3 艘大型坦克登陸艦、 30 艘各型掃雷艦,此外還有 3 艘教學潛艇和 4 艘教學驅逐艦。在上述艦艇中,最先進的是「春潮」和「親潮」級潛艇、相當於輕型航母的「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以及配備「宙斯盾」反導系統的「金剛」和「愛宕」級導彈驅逐艦。


相比之下,中國空軍和海軍都有作戰飛機,在戰機數量上僅次於美國,其中包括大約 140 架轟 -6 和轟 -6M 中程轟炸機、 150 200 架殲轟 -7 戰術轟炸機、 150 550 架強 -5 強擊機、至少 100 架蘇 -30 和殲 -16 殲擊機、 200 350 架蘇 -27 和殲 -11 200 250 架殲 -10 、大約 200 架殲 -8 ,以及 700 800 架殲 -7 殲擊機。(接下頁)


在早期型號的強 -5 、殲 -7 和殲 -8 逐步退役的同時,中國學在積極生產殲轟 -7 、殲 -16 、殲 -11B 、殲 -10 和後期型號的強 -5 ,新型飛機的服役完全可以彌補老舊飛機的退役。從總體上看,中國軍隊的戰機數量至少是日本的 5 倍。


中國在所有單獨專案上,包括攻擊機、重型殲擊機、輕型殲擊機,都優於日本,而且中國現代化重型殲擊機家族的質量很高,如蘇 -27 、蘇 -30 、殲 -11 、殲 -16 並不遜於美國 F-15 ,輕型殲擊機殲 -10 也不遜於日本 F-2


另外,中國還有其他重要優勢,擁有數百枚,甚至上千枚各型中程彈道導彈和戰役戰術導彈,以及海基、空基、陸基巡航導彈。借助這些導彈,中國能夠輕易摧毀日本境內多數固定目標,特別是軍工設施。而日本既沒有彈道導彈,也沒有巡航導彈。


中國海軍的戰略導彈核潛艇自然不會用於對日戰爭中,但是即便不動用這些潛艇,中國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潛艇部隊,包括 8 艘核潛艇, 091 型和 093 型各 4 艘,以及至少 60 艘常規潛艇,其中 041A 型接近 10 艘, 636EM 8 艘, 636 型和 877 型各 2 艘, 039G 13 艘, 035G 5 艘, 035 13 艘, 033 型接近 8 艘。


中國在原蘇聯「瓦良格」號航母基礎上改裝而成的「遼寧艦」備受關注,但是由於受到結構特點的限制,以及艦載機的缺乏,它將一直用作教練試驗艦,而不是貨真價實的作戰單元,而中國貨真價實的國產作戰航母最早也將在 10 年之後才能出現。


中國海軍現有 27 艘導彈驅逐艦,其中 956 2 艘, 956EM 2 艘, 052C 5 艘, 052B 2 艘, 052 2 艘, 051C 2 艘, 051B 1 艘, 051「旅大-3」型 2 艘, 051「旅大-2」型 1 艘,051「旅大-1」型 8 艘。所有「旅大」級驅逐艦都將逐步退役,用在建的 052C 型替代。


其實從 052C 型的第 3 艘開始,就可以稱之為新一代驅逐艦的代表,個別消息已稱其為 052D 型,預計至少將裝備 10 艘。中國海軍現有 48 艘護衛艦,其中 054A 11 艘, 054 2 艘, 053 35 (053H3 10 艘,053H2G 4 艘, 053H1G 6 艘, 053H2 3 艘, 053H1 6 艘, 053H 6 ) ,另外還有兩艘老舊的 053H 型護衛艦已經移交,一艘 053H 型護衛艦改裝成配備多管火箭炮的登陸支援艦,一艘 053HT-H 型護衛艦用作教學艦。


今後早期型號的 053 型護衛艦將逐步退役,用在建的 054A 型替代,現在至少有 5 艘正在建造之中。中國海軍的導彈艇部隊一直非常強大,現有 119 艘,其中 022 型雙體艇 83 艘, 037-II 6 艘, 037-IG 30 艘。


另有將近 250 艘護航巡邏艇,同時還在建造 056 輕型導彈護衛艇,至少將建 16 艘。中國登陸力量同樣相當強大,擁有 3 071 型大型船塢登陸艦、 30 艘大型登陸艦、將近 60 艘中型登陸艦。不過要想在日本沿海真正登陸作戰,這還遠遠不夠。而在爭議的釣魚島上根本沒地方也沒必要登陸。中國海軍還有至少 100 艘掃雷艦艇。(接下頁)


俄專家指出,顯而易見,中國海軍對日本擁有較大的數量優勢,特別是在潛艇和輕型艦艇上。但是日本擁有質量優勢。中國艦艇最大的軟肋是防空能力薄弱,只有 051C 052C/D 型驅逐艦除外,但它們的防空能力同樣不如日本「宙斯盾」驅逐艦。況且日本還有較為悠久而穩定的海上作戰傳統,這在海戰中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還要指出的是,中國的空中優勢很難完全實現,因為潛在海上戰場遠離兩國海岸,限制了航空兵的作用,使海軍躍居首要地位,而在此方面中國海軍的優勢非常不明顯。一旦爆發大規模空海戰爭,雙方都將遭受損失大量飛機和艦艇,這都是最複雜最昂貴的作戰裝備,從而使中日武裝對抗顯得非常不明智。


而且除了純粹的軍事損失之外,包括燃料和彈藥消耗之外,經濟損失也將極其沈重,貿易損失更是天文數字,可能遠遠超過奪島的收益。對於中國來說,損失最近 15 年來投資上千億美元打造的空軍和海軍最先進的裝備,將是極其沈痛的打擊。況且之後中國將徹底喪失武力威懾台獨勢力的能力,可能使後者更加有恃無恐。


赫拉姆奇欣表示,美國的立場需要單獨討論。由於日美安保條約的存在,雖然美國無疑極不願意同中國作戰,但是白宮不能不履行保護日本的義務,否則會立即徹底喪失美國在亞洲和世界的地緣政治霸權地位。


如果是因為臺灣,美國有 95% 的可能性不會和中國開戰,但是日本的情況完全不同,特別是美國官員已經宣稱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有意思的是,在去年俄日關係因為南千島群島問題而緊張時,美國儘管聲稱支援日本,卻因為爭端島嶼由俄方實際控制,因而表示日美安保條約並不適用於俄日爭議島嶼,從而立即打消了日本任何不必要的幻想。


另外,美國海軍哪怕只有 1-2 艘航母戰鬥群,就足以決定中日戰爭對日方有利的結局,哪怕美國放棄打擊中國境內目標,只限於在國際海域和空域對付中國空軍和海軍。這樣一來,現在爆發奪島戰爭,對日本,特別是是對中國,非常不利。實際上無論雙方損失對比懸殊與否,中日都會遭受嚴重失敗。


因此,無論是中國,還是日本,都在盡力避免武裝對抗,目前的爭端僅限於心理戰和經濟戰。只有在某種意外事件導致局勢失控時,才會引發戰爭,但是這種可能性非常小。


俄專家強調指出,但是將來相關局勢可能發生變化,因為無論是空中,還是海上的力量平衡都會向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迅速轉變。中國製造新型飛機和艦艇的步伐高出日本數倍,甚至是一個層級,而且還在逐年增加,甚至就連美國都沒有能力像中國現在這樣,同時建造 10 多艘大型水面戰艦。


因此到 2020 年底,中國可能會擁有實際能力,打贏和日本的空海戰爭,同時壓制美軍第 7 艦隊,從而使中國有能力在釣魚島歸屬問題上對日本施加更有效的政治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