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貼自中國金銀幣部落格,感謝分享!!!

 

關於NGC評級ULTRA CAMEOCAMEO一詞的含義可升版主轉


本文原作者為一北京泉友,專業玩外幣,他的這篇文章很不錯,其觀點我贊同,同時也解釋了我心中曾經的疑惑,今整理轉發於此,供各位泉友參考。
隨著我國精製流通幣、金銀紀念幣評級的普及,許多人問CAMEOULTRA CAMEO的含義。目前流行的說法是把CAMEO的含義解釋為高浮雕、超浮雕,但我認為這個解釋不夠確切。
從網上字典中我們可以查到cameo的本義是:刻有浮雕的寶石或貝殼。
而更細緻的解釋是:
石雕或貝雕:用去除材料法鏤刻的寶石或貝殼,尤其指那些圖案凸起且背景由多層對比色組成的雕塑 ( A gem or shell carved in relief, especially one in which the raised design and the background consist of layers of contrasting colors. )
其實這裡的CAMEO指的是一種歐洲特有雕刻工藝品,這種雕刻工藝在古羅馬時代即已出現。常採用的材料有縞瑪瑙(有非常細的平行紋帶的瑪瑙)和貝殼,這兩種材料都有平行的層理結構,通常彩色或暗色的紋帶是作為圖案的背景,而通過對白色的紋帶進行細緻的鏤刻形成異常精美的圖案。
下面就是為古羅馬奧古斯都皇帝(屋大維)製作歌頌其武功的瑪瑙CAMEO工藝品。




再來欣賞下奧古斯都皇帝頭像的CAMEO工藝擺件(約西元1042年)。





下麵這張是近代用貝殼雕刻而成的CAMEO單面紀念章,圖案是英王喬治四世頭像。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評級幣術語中的CAMEO,其實是指類似CAMEO工藝品的那種霜白色的噴砂效果,是對底板鏡面光澤描述PROOF的一種補充描述。
ULTRA CAMEO 從字面上解釋就是超級CAMEO效果,個人認為與一般CAMEO效果的區別在於圖案的磨砂更細膩,與底板反差極其強烈,近乎於珍珠般的光澤。



由於這種工藝對中國人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因此筆者目前尚未找到確切的翻譯,建議將其譯為寶石光澤
其次,我在這裡解釋的就是cameo的確切翻譯,浮雕的標準翻譯是relief,而高浮雕的標準翻譯是high relief。而ultra的本義是是或者過度,因此明顯是在修飾一種錢幣工藝效果,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翻譯為浮雕很
我個人認為PCGSDeep cameo相當於NGCUltra Cameo. 因此說的是同一件事。
我想,CameoUltra Cameo可以有更確切的翻譯
Cameo
為淺磨砂效果,而Ultra CameoDeep Cameo可譯為深磨砂效果
收到了NGC關於這個問題的答覆:
ULTRA CAMEO: TO DENOTE PROOF COINS THAT HAVE DEEPLY FROSTED DEVICES AND
LETTERING THAT CONTRAST WITH THE MIRROR FIELDS.
----------------
ULTRA CAMEO
:指的是精製硬幣,具有強烈凝霜效果的圖案和字體,與鏡面底板形成鮮明對比。
CAMEO: A PROOF OR PROOFLIKE COINS WITH EXCEPTIONAL CONTRAST BETWEEN THE
FIELDS AND DEVICES. ON A CAMEO COIN, THE FIELDS ARE MIRROR LIKE, WHILE
THE DEVICES GIVE A FROSTY APPEARANCE.
---------------
CAMEO:
精製或類精製硬幣的底板和圖案之間的顯著反差對於CAMEO硬幣,其底板具有類似鏡面的效果,而圖案具有凝霜般的觀感
從中可以看出一些重要資訊:
1. CAMEO
適用於PFPL評價的硬幣,底板只要達到類似鏡面的觀感即可
2. ULTRA CAMEO
適用於PF硬幣,底板要有鏡面般的觀感
3.
CA還是UC評價,主要取決於圖案凝霜效果和底板鏡面效果的反差程度強烈與否
其中有幾個硬幣方面術語:
FIELD——
原義是草原,曠野,這裡指的是錢幣正反面沒有圖案的區域
DEVICE——
原意是圖案或紋樣,這裡指錢幣上的圖案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