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老啊!趙老!真的嗎?

 



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今指出,台灣房地產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今年市場將比去年更好。(鉅亨網記者詹宜軒攝)


鉅亨網


總統大選過後,遠雄企業集團(5522-TW)董事長趙藤雄指出,台灣大選已平和落幕,社會上觀望與不確定的因素解除,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相信今年的房地產市場,將比去年更好。而針對不少專家預言今年部分區域房價恐下修10至20%,趙藤雄直言,房地產是一個技術與勞力密集的產業,房價調整很難做到齊頭主義,要看到房價全面下修,幾乎不可能。


居住正義 不是非得打房就是正義


除反駁部分專家的房價下修論,趙藤雄也砲轟居住正義政策,並非一味喊打房就是實現居住正義,更要給予建商適當的生存空間。另外,馬政府連任之後,將再擁有4年的機會,重點應是放在國民所得及就業機會的增加,才是真正的對歷史負責。


趙藤雄並認為,未來4年是全民拚經濟的好時機,房市在選後的政策回歸理性,台灣經濟可望朝穩定發展,經濟愈來愈好、老百姓就業機會增多及所得收入愈來愈高,台灣才有機會拿回四小龍之首。相較於國際化城市大多存在多元化建築產品,就台北的房價與全球及亞洲主要城市比,買一戶30坪房子,在上海需85年、在香港需50年、在東京需35年、在台北需23年,台北相對便宜,痛苦指數較低;另觀察過去10年全球房價漲幅,多在200至400%不等,而台灣只有68%,長服役落後全球。中國在過去30年平均GDP成長9.8%、物價上漲率超過6%,而台灣房價、物價仍低,根本不具打房條件。


奢侈稅 實價課稅上路 仍有爭議


檢視去年6月上路的奢侈稅,趙藤雄認為,其目的是打炒房,但是在市場疑慮及法條不清等市場疑慮下,讓房產交易滑落,全民財富也跟著縮水,長期影響民眾的消費力。所謂的縮短貧富差距,不是打壓富人,而是應該改善投資環境,鼓勵富人多多消費,才能創造就業與提升國民所得。


另外,趙藤雄也直言實價登錄若要往下走到實價課稅,尚牽涉許多稅制配套的修法,其中,像是實價課稅若依原成本認定,恐會對長期持有者造成很大的稅賦負擔等,盼政府三思而後行。


對於如何平抑房價,趙藤雄亦做出建言,指出政府不妨先從供需面著手,例如大台北地區在興建中的捷運沿線,可由政府協助徵收土地、讓民間業者來興建平價住宅或出租住宅,也建議政府擴大交通建設,讓更多地方適合通勤族居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