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器的鑑別以及清洗保養方法


        錫器是一種古老的手工藝品,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700年,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有著與錫器有關的記載:在埃及第十八王朝(公元前1580年至1350年)金字塔中發現的錫手鐲和錫製朝聖瓶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錫製品;在日本宮廷中,精心釀製的御酒都是用錫製器皿盛放;英國與德國的皇室也喜愛用錫製器皿來盛放啤酒;羅馬帝國是最早將錫製器皿大規模用於家用器皿的文明;而在中國古代,人們早以懂得在井底放上錫板來淨化水質,皇宮裡也常用錫製器皿來盛裝御酒。錫的質地比較柔軟,所以必須要與其它的金屬元素製成合金,才能用來製作成錫器。十八世紀七十年代,英國人發明了一種由錫、銅、銻組成的新合金,被稱作大不列顛金屬,這種合金被廣泛地用來製作錫器。在中世紀以後,錫製品繼續保持流行勢頭,並且很快就替代了其它器皿,進入到尋常百姓家。隨著需求的擴大,英國製定出相應的一套評估錫器等級的標準,並頒布法令來進行貿易。作為英屬國家的馬來西亞擁有世界上豐富的錫礦資源,英國人利用馬來西亞豐富的錫態資源滿足國內的巨大需求,馬來西亞很快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錫器生產地。


       
錫器能被廣泛使用並受到人們的喜愛,正是因為錫自身的一些優秀特性。首先,錫對人體是無害的,錫製馬口鐵被廣泛地用於食品包裝、高級巧克力都是用錫紙包裝的,這些都是最好的證明;其二,錫製生活器皿還有許多獨特之處,錫製茶葉罐密封性好,可長期保持茶葉的色澤和芳香;錫製啤酒杯因傳熱迅速,從而使冰鎮啤酒口感倍增而應用廣泛。因而錫器享有盛水水清甜,盛酒酒香醇,儲茶味不變,插花花長久的美譽。其三,錫除了具有優美的金屬色澤外,還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和加工性能,用錫製作的各種器皿和藝術飾品能夠逼真地體現每一個細節的創意,從而使得錫製工藝品栩栩如生、高雅動人,這些特性是其他任何金屬工藝品都望塵莫及的。


 


        錫器平和柔滑的特性,高貴典雅的造型,歷久長新的光澤,歷來深受各界人士的青睞。而馬來西亞錫器十分強調獨特設計和實用,傳統的酒杯、高貴大方的茶具,以至精美的相框、桌面裝飾,品種繁多。每一件錫製品都要按嚴格的標準仔細地用料,再經過制膜、雕花、打磨、拋光等許多工序,且每一項工序都由師傅們手工製作,工藝成本很高。一件製作精美的錫器不僅僅是圖紋色彩完美,它還體現了馬來西亞民族文化藝術的魅力,如今馬來西亞錫器已被公認為高檔的饋贈佳品及非常有價值的收藏品。同時其他國家錫器,如泰國錫器,也開始逐漸的走進人們的視野,泰國南部蘊藏著優質的錫礦資源,沿用傳統手工製作的錫器,其造型和圖紋生動展現了泰國的風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老錫器的鑑別



皮殼是鑑別古代錫器和現代錫器的重要依據。所謂皮殼是古玩行或收藏界,對古玩表皮的色彩,光澤及質感牲概括。由於錫於常溫下在空氣中不受影響,但一件老錫器,如果長期處於乾燥環境之中,外表除了光澤不如新錫器強以外變化不會太大。但時間長達數十年或數百年的老錫器幾笠不可能完全與潮濕環境隔絕,而錫受潮表面會生成一種極薄的氧化膜,這層氧化膜會因為不同錫料中其它金屬含量的不同呈現出黃褐、紫灰、紫黑、銀灰、黑褐等不同的色彩,並與金屬錫的質感,光澤混合在一起,形成不同的皮殼,成為錫器鑑定的重要依據。此外,由於錫和鉛在某些特性上很相似,古人常常把二者並用,而鉛的含量過高,會對人的身體造成損害。


 


 


錫器的清洗和保養


 


1記得把白錫精品存放在清潔、乾燥之處。
2
切勿使用洗碗機或刷子來清洗白錫精品。
3
避免白錫精品接觸火焰或置於受熱地區。
當錫加熱至攝氏160度以上,其質地會變脆、器物將剝落成粉末或碟狀,所 以,建議您對錫製工藝品不要加熱到攝氏160度以上,以免損壞。


4勿將食品或飲料放在白錫精品內隔夜,一面玷污其表面。
5
家住海邊一帶者,須更頻密清洗白錫,因空氣中的大量鹽分會令其失去光澤。
6
使用溫水清洗,清洗以後用柔軟的干布擦拭即可。
7
使用柔軟的干布和優質的銀器光潔劑擦拭可使表面光潔如新。


 


錫製品的製成流程


 


1.    澆鑄:用精緻的鐵那模具澆築每件產品。


2.    手工挫磨:手工銼磨粗糙的邊緣。


3.    焊接:完美的焊接介面須準確的判斷時間和溫度。


4.    機械拋光:用機器拋去產品表層達到緞面光澤。


5.    手工拋光:用特殊的工藝,小心擦拭表面呈現特別光澤。


6.    品質檢測:品質管理專人仔細檢查每件成品每個細節以確保符合高品質標準。


 


錫是排列在白金、黃金及銀後面的第四種稀有金屬。它富有澤、無毒、不易氧化不變色,是一種古老的金屬,在金屬中享有「綠色金屬」的美譽。由於質地較軟、熔點較低( 231.89),所以可塑性很大。錫有三種同素異形體:延展性好的白錫、灰錫及脆錫。上乘的錫器通常以白錫為原料。


 


長久以來錫器享有「盛水水清甜,盛酒酒香醇,儲茶味不變,插花花長久」的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