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撂重話 台灣投資吸引力嚴重衰退 經部:台灣環境背景特殊




鉅亨網記者黃佩珊 台北  2013-06-07




 




美國商會對馬政府說出重話,強調台灣正處於十字路口,總統馬英九總統應在「跛腳效應」出現前,在未來1年對症下藥,否則台灣恐遭邊緣化,美國商會直指台灣外資吸引力大幅落後亞洲其他經濟體。經濟部回應,台灣環境背景特殊,吸引外國投資上才較為弱勢。




台北市美國商會公布政策白皮書,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余智敦(Alan T. Eusden)表示,台灣也許正在進步,但其他國家進步得更快,換言之,台灣相對是退步了。雖然台灣在全球競爭力調查中排名不弱,但台灣投資吸引力比其他國家落後許多。儘管台灣去年外來直接投資比前年增加6億元,達到55.6億美元,但去年南韓已達到163億美元,顯示台灣在吸引外資投資的成果很不理想。




美國商會更以私募基金為例,指出台灣在17個亞洲國家中,雖然經濟成長率規模為第7名,但吸引私募基金卻名列倒數第2,只贏過巴基斯坦,連斯里蘭卡都不如。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外來投資部分,大陸對外投資占其他國家外資投資比例龐大,但台灣在特殊環境背景下,無法視陸資為外國投資,且對陸資來台投資的限制多,以致於吸引外國投資上較為弱勢。




至於私募基金來台部分,杜紫軍說,的確有些私募基金在台灣併購時未能獲得核准,未來會盡量排除私募基金在台灣遇到的困難。




美國商會對核四議題表達疑慮,認為核四存廢交由公投決定將使能源穩定性面臨挑戰,余智敦表示,經濟競爭力來自電力供應無虞,如果公投結果是停建核四廠,政府務必要準備好立即推動的替代解決方案,若無法以合理的成本持續提供充足的電力,未來只能面臨經濟衰退的命運。




此外,美國商會表示,將帶著白皮書訪美國華府、美官員,希望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對此,杜紫軍表示,美國是台灣的重要貿易夥伴,目前台美之間唯一官方溝通機制,就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經濟部樂見台、美在TIFA架構下,雙方未來在貿易、投資等方面有所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